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2018年社情民意信息第一期

  • 2018-05-02    

内容导航:

关于解决三江县生活污水处理的建议

 

三江县水资源是柳江水的源头,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下游。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是浔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是保护水资源、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居民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目前,我县县城人口约5.3 万人建城区面积4.6 平方公里污水年排放量约700万吨,现有建于2009年的污水处理厂一座占地13300㎡,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吨。污水厂自运行以来,运行稳定,现阶段日进水量0.8万吨左右,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排放标准。

近年来,县城不断扩大,人口也进入高速增长期,随着浔江半岛、富安小区、南站片区异地安置项目的建成和交付使用,未来几年,县城即将增加3万人左右,加上正常迁入的居民,县城人口将增长一半以上,再加上两条高速、一条高铁的建成使用,往来的游客也大量增加,按照每人每天200公斤用水量计算,每天将增加1万吨的生活污水。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排水体制不分流,导致河流污染。由于河东与河西的老城片区大部分为合流制排水体制,虽然已经建设了污水管网,但是仍有大部分污水未能截留进入到污水管道,不能够有效截留污水,使得原有的自然水体和天然沟渠受到了污染,也使得进入污水厂的污水浓度降低,处理效果不佳。

(二)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管网不完善。除了已经敷设的沿江截污干管,新建城区的排污管道尚未完善。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每天多达数千上万吨直排浔江,严重污染了浔江,是造成浔江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

(三)投入体制不完善,投入太少。根据《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城排水规划(2013-2030)》,县城规划近期(2015年)老城区仍维持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不变,采用截流式合流制,新建城区一律采用分流制。目前污水处理厂仅靠县财政每年拨付的200 万左右经费运转,近几年建接进污水主管网的污水支管比较少。

(四)普遍存在重城市扩容,轻污水管网治理思想。在搞经济建设、抓发展的过程中,污水处理问题相对滞后,这几年基本没有新增加管网和扩容。新的小区也没有将污水管道接入污水主管道,造成生活污水四处横流,臭气天,曾经多次引发居民的不满或投诉,最后全部流入浔江,严重污染了浔江水质,影响了三江的形象。

、建议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基层工程来抓紧落实。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地方政府是建设的主体,县委县政府应该将纳入国民经济的十三五规划,明确目标措施,作出科学安排,严格依法依规、按照规划开展三江县排污管网建设,特别是新开发小区应把排污管网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作为前置条件进行验收。

(二)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参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为解决我县污水治理工程资金缺口大的难题,政府可以考虑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国内外资金建设污水设施建设,采取BOT方式解决投资问题,减轻县财政压力,创新我县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新模式。

(三)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实现污水处理费也收支平衡或者略有结余,更好开展污水治理工作。三江县污水处理费目前仅0.85元每吨,是最低的一档,污水处理费不足,严重制约了我县县城污水处理事业的发展。因此,应该考虑适当增加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最高一档是1.2元每吨,同时应该对各乡镇有污水处理厂的居民用水适当收取污水处理费,以减轻县财政投入的压力。

(四)加快完善县城城区污水管网。把现有污水主管经过的片区尽量完善支管,提高污水收集率。利用35年,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逐年解决。尽快启动几个片区的管网工程。

(五)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程村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县城污水处理厂已满负荷生产,随着县城扩建和污水收集不断增加,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处污能力已不能满足要求。为此,建议要尽快启动县城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开展程村污水处理厂的项目前期工作。

(六)充分利用资金政策,提高现有污水主管利用率。政府应整合各部门资金和政策,结合一江两岸规划、河堤建设、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将浔江两岸的生活污水接入现有的污水主管。

 

                      三江县政协常委:韦祖胜

关于充分运用公交车进行城管、扶贫惠民

政策、文化旅游等宣传的建议

 

近年来,为方便广大群众的乘车需求,我县开通12路公交车和古宜至三江南站、古宜至林溪、古宜至甜水寨、古宜至独峒、古宜至高基公交车。人人是城市形象因此建议制作专题宣传片,通过充分运用公交车城管、文明用语、扶贫惠民政策、文化旅游等政策进行宣传,让老百姓深入了解县委、县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充分感受三江县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和民族风情特色,从而更加自觉地宣传三江、推介三江增加我县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因此,建议1辆公交车安装1台电视预算1台电视需费用约为2300,通过U盘进行滚动播放,达到宣传推介的效果。

 

                    (三江县政协办:杨斌义、曹禹玲

关于处缔电影公司周边临时摊点的建议

 

三江县电影公司位于县城老城区中心位置,已于10停止放映电影。此后电影公司以及老古宜镇政府门前公共场所就被成衣商贩的临时摊点所占用,乱搭乱建十分严重。电影公司和老古宜镇政府周边有较多住户还有1幼儿园,而且东冲菜市场的进出口经过此处日常来往菜市场的市民多,因此经常导致该路段拥堵,严重影响群众出行

2018年元旦前,电影公司职工住宿楼的一出租屋熏腊肉引起火警,在救火过程中,闻讯赶来的居民穿过横七竖八的临时摊位,才能到达火警的发生地点救火,原本一、二十米距离,临时摊位的阻碍而影响了救火时间。好在火警被及时发现,经广大群众奋力扑救未造成大的损失,避免了一场灾难。

电影公司和老古宜镇政府门前的临时摊位,不仅造成交通要道的堵塞还严重影响了三江旅游及城市建设的形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防患于未然,在此建议:

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处缔三江县电影公司和老古宜镇政府门前所有的临时摊点,引导安置商贩在东冲市场二楼和电影公司商场的摊点经营(两个商场都有空位,还市民一个安全、畅通、整洁出行环境。

图为电影公司正门白天时的临时摊点

图为电影公司正门晚上时的临时摊点

 

三江县政协委员:吴爱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