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三江县2017年社情民意信息第四期

  • 2017-12-25    三江县政协经济科技联谊委员会

内容导航:

 

三江县社情民意

2017年第

(总第三十)

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7年1220

县领导批示

 

 

 

 

 

 

注:请有关部门将领导批示复印件反馈至县政协办公室

 电话:8612225

 

 

            1.关于加快推进三江县“教育扶贫攻坚”的建议(1-2)

            2.关于尽快整顿悦江大道的建议(2-10

            3.关于对全县“国保”文物安装消防设施的建议(10-11

            4.关于加强对我县城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设的建议(11-13

            5.关于加强县城大侗寨景区福桥景点卫生的建议13-14

 

 

关于推进三江县“教育扶贫攻坚”的建议

 

三江县教育局狠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找准重点、突破难点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努力提升各阶段教育发展水平。但也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 办学条件与标准化建设仍有较大距离,部分学校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

2. 因学生数猛增,师资仍然匮乏。教师队伍数量与质量仍然不能适应我县教育发展的需要。教师老龄化严重,面临退休高峰期,同时,每年还有一部分教师考公务员、其他事业编、辞职等,造成我县师资流失。

3.教师学科专业结构不合理尤其是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心理等专业教师缺编较多,极大阻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4.部分初中学校对教育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无法上普通高中。

    为此建议:

1.加大贫困乡村义务教育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贫困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按照我县贫困村“脱贫摘帽”时间表86个贫困村小学和学前教育实施全面“改薄”计划。

 2.努力提高贫困村教育教学质量。抓好贫困村学校常规管理和学校发展工作。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3.加大精准实施技能培训力度。广泛接受有学习意愿未升入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的贫困学生(两后生)进入职业学校进行培训学习,为实现就业脱贫打牢基础。

4.加大本地教师的培养力度。1)走委培师资队伍的路子,大力培养当地少数民族教师。(2)加大当地少数民族教师的培训。(3)针对本土教师制定相应激励体制的政策。(4)对顶岗教师的扶持。特别对热爱三江县教育事业的三江户籍本地在职的临时顶岗教师,具有大专以上且又顶岗一年以上的教师,请名气高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专门为这些顶岗教师进行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培训,确保能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

5.加大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三江县教育局:梁善芬

 

关于尽快整顿悦江大道的建议

 

三江县悦江大道建于2003年,是连接新县行政服务中心和河东汽车站的必经之地,每天进出县外的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均由此进出。按理说,悦江大道应该代表三江县的城市管理的形象,但现在的悦江大道管理却差强人意,其主要原因:

一是大道修建至今从东园市场往卫计局方向只是铺设了混凝土路面,两边的人行道一直都没有修建,尽管多次呼吁,但还是不了了之,以致住户干脆自己硬化,并且私自将硬化的场地出租或者占用,现在仅车站后门到实验学校路口100多米长的路段,就有6到7家占道洗车店,3到4家铝合金窗、防盗网门面,占道焊接,火星四射,制成的巨大的成品和半成品直接摆在人行道还有两座重达数吨的奇石竖立在人行道上,紧靠东园市场的洗车店旁还摆放了无数的废旧外胎和旁边的轮胎专卖店占道的新轮胎形成鲜明对比严重影响了三江的形象。

二是大道上建筑泥沙乱堆乱放、洗车的淤泥直接堆在绿化树下,已经杂草丛生洗下的泥沙未经任何沉淀,直接排入地下水道,堵塞了本就不大的水管,以致每逢大雨,这一带变成汪洋,行人、车辆根本无法通行

三是废弃家具乱堆,用石块垒成的招牌也是比比皆是,就在环卫之家的小休闲凉亭边的绿地上被附近居民围菜园种菜,已经有些年头了

四是路的两边车辆无序的停放,甚至有停放了几年的僵尸车严重挤占了人行道和公路,而该路段又是实验学校路口,河东车站出口,东园市场路口,接送小孩的车辆、进出的客车,工地的大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每天堵塞已经成为常态,学生、行人只能在狭窄的马路上通行,险象环生,群众怨声载道,但是都没有人来管

为了提高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为了三江县的美好形象,为了居民的方便出行,为了人民群众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建议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悦江大道进行一次彻底的整顿,还道于民,还美给三江,还安全给所有的学生。

                                  政协三江县第十三届委员韦祖胜

 

奇石、垃圾、废弃家具、防盗网当道

 

 

 

 

我的门口我做主 

花圃围来当菜园

 

人行道和东园市场边的废旧轮胎

雨后肮脏的悦江大道   险象环生的学生

关于对全县“国保”文物安装消防

设施的建议

 

三江县民族历史悠久,民族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楼桥之乡”,全县有鼓楼228座,风雨桥197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程阳永济桥、岜团风雨桥、马胖鼓楼、和里三王宫)。另外,三江大侗寨景区的鼓楼、风雨桥、鸟巢等标志性木构建筑都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这些木构汇侗族建筑之精华,为木构建筑之奇观,其规模之宏伟、技艺之精巧,是侗乡儿女世世代代的传家宝。目前,全县的楼桥和其他的文物都没有消防设备或只有在几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摆放几个简易的消防栓,在防火方面存在安全隐患。为把我县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在此建议:

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程阳永济桥、岜团风雨桥、马胖鼓楼、和里三王宫)及县城大侗寨景区的鼓楼、风雨桥、鸟巢等文物按照消防的标准安装喷淋消防设备

                   三江县政协经科联谊委

         

关于加强对我县城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城区出现了“逢雨必淹”的现象,一到雨季就面临巨大的排涝压力,这与城区规划建设布局不合理不无关系。

产生内涝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气候因素导致极端暴雨。如“8·13”暴雨中我县多项降雨记录被打破。二是城区排水工程设计标准偏低。现状排水设施先天不足,而且改造困难,通常只采用管道或暗沟排除雨水,没有考虑排涝。三是城发展与水务建设不同步。新城区普遍存在排水系统建设滞后的问题,城区在迅速发展、大规模建设,但却没能够建设相适应的排水系统。四是城区空间结构形态变化使发生内涝的风险增大。由于城区的发展和扩大。城区范围内的山泛滥,再加上城区超排水标准的暴雨形成的水体,致使城区大面积淹浸,导致严重内涝灾害。五是城区内涝防治无法可依,排涝建设严重滞后。六是排水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不健全,减灾应急保障能力不足。

为此建议:一是建立自然状态下天然排水管网,提高城区排水标准并加大排水系统升级改造。树立新城区大排水设计理念,城区规划建设应当要建立自然状态下天然排水管网或地下渠道,畅通与浔江河水系的排水通道,管理好排水系统之外的地表径流,让其流入浔江河道以及规划的城区蓄滞洪区,注重研究排水走向问题,排水管线不能一味服从于道路规划设计。

二是加强对城区建设活动的管控,降低对排水防涝负面影响。根据建设用地地表径流控制标准,由规划部门明确建设项目排水量控制指标强制性要求,纳入建设用地控制详细规划,并完善相关的排水许可制度,严格加强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的把关,从源头上制止对排水防涝不利的项目。

三是城区规划中明确对雨洪控制和利用的强制性要求,健全相关政策支持。按照三江城区的理念,将雨洪控制和利用工程作为一个强制性的措施纳入到城市规划和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下凹式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可渗透路面、沙石地面、自然地面、透水性停车场和广场等雨洪控制和利用设施。同时,应健全相关扶持政策,尽快出台利用防洪费开展雨洪设施。

                                           三江县政协办公室:关向明

关于加强县城大侗寨景区福桥景点卫生

的建议

 

三江县城大侗寨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福桥景点发挥着它不可小觑的作用。福桥两边人行道为广大游客和过往行人建立了292张歇息的座凳,然而,由于车流量大,两边座凳布满了灰尘,失去了座凳原有的作用,另外,行人随地吐痰的现象较多,走道上口水、鼻涕到处可见,在福桥上照相、步行、歇息的居民、游客逐渐增多,旅游形象会更加凸显。

为此建议:旅游、市政部门每天安排人员将福桥景点卫生做好,将福桥两边人行道边292张座凳的灰尘和走道上的痰迹擦洗干净,并每天坚持给大桥车道洒水两至三回,给居民、游客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三江县政协委员  吴启斌

                                                     

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县委督查室、县委办信息值班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信息股。

送:旅游局、行政执法局住建局教育局扶贫办文体新广局、公安局、消防大队。

 

编发:县政协办公室                   (共印50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