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风情三江

强保护促传承 “非遗”花绽放

  • 2015-11-04    作者:石永健 覃颖

内容导航:

  

图为调研现场

      10月1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阳建国率调研组到三江县开展非遗立法调研。 

      阳建国一行先后来到同乐乡三江侗绣博物馆、林溪镇三江侗族木构建筑生态博物馆和程阳永济桥进行考察,详细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认真倾听关于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该县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调研组指出,非遗是一个地方活的历史文化记忆,保证其传承下去,是各级政府不容推卸的职责。各地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要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资金投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传承提供保障;要加紧培养传承人,鼓励老艺人带徒授艺,逐步壮大传承人队伍;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发展县域经济服务。 

      近年来,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三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扎实开展,加大了对保护经费的投入、对传承人的保护、对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对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指导、对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扶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力度,取得较好成效,使三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名度不断提高。到目前止,先后申报并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区级保护项目12个、传承人10人,市级名录18个、市级传承人23名,县级首批保护名录16个、县级传承人27人、县十佳民间艺人40名。梅林、独峒两个乡分别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程阳永济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最壮观桥梁”,程阳八寨获得“中国古村落景观”称号;三江侗寨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