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共画同心圆 开启新征程——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 2021-09-08  柳州政协_三江县政协信息员  

内容导航:

    《柳州日报》整版报道,五年来,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组织和带领全体委员坚守初心、汇聚力量、认真履职、砥砺奋进,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新三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画同心圆 开启新征程
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2021年2月18日,县四家班子领导到县政协

进行新春慰问。


2017年9月,时任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兰美清
调研视察。


2021年6月,时任县政协主席石祖芝到林溪镇牙己村
慰问困难党员。


2021年7月,县政协党组书记范家荣到梅林乡
调研茶叶产业。

2021年5月,县政协机关人员重温党史。

提升改造后的程阳八寨景区成为侗乡的

亮丽新名片。

2019年7月,县政协机关委派的第一书记进行
茶叶文化宣传。

2021年6月,政协委员到三江中学新校区视察。

2019年2月,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文史馆开馆。

五年来,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组织和带领全体委员坚守初心、汇聚力量、认真履职、砥砺奋进,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新三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1.服务大局勇担当


奔走田间地头,伏案手握笔头。近年来,三江政协坚持“县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做什么”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各方资源,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及时有效解决项目建设问题,推动重大项目有序开展和按时竣工,为三江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贡献力量。


政协主要领导任县脱贫攻坚督察专责组组长,实施“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围绕“四大战役”开展民主监督,特别是安全饮水战役、南站社区管理、扶贫督查、挂牌督战极度贫困村等方面取得了很好成效。


近年来,全县政协委员积极投入到特色产业发展、医疗保障、控辍保学、吸纳就业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委员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主动作为,发动企业捐款捐物。医药卫生界委员、基层委员坚守和战斗在最前线,为全县疫情防控“零确诊”“零疑似”作出贡献。各界别委员就疫情防控、经济复苏、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2.履职尽责助发展


五年来,三江政协积极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收集和整理,并提交给县委、县政府,先后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316件,审查立案256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8%。


其中,《关于加快农村产业路建设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效落实,有力推动了三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建设及茶叶产业发展、民族村寨保护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和进展;共编发《社情民意》26期103条信息,《关于宜阳大桥加建双层木质结构风雨桥的建议》等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切实解决易安户的产业和就业问题;深入实地调研,助推中小学阶段集中办学的进度,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水平;调研指导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促进“医联体”改革顺利完成。


3.凝聚人心促和谐


三江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民主与团结作为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三江政协与民建广西区委共同举办“创新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与市政协、各县区政协共同推进专题调研和协商,承办了全市政协经济科技工作座谈会、全市“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启动会。加强交流与学习,组织各界别委员到四川、贵州、广东等地进行交流学习16次;充分利用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契机,广泛汇聚共识、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大团结、大联合;围绕教育事业、旅游发展、水资源保护等组织各项履职活动达860多人次,全委会专题发言21人次,提交调研材料25篇,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江政协积极做好文化与宣传两大文章。编辑《三江文史》第十二辑以及十三辑的征集编撰,2019年投入110万元建成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文史馆,共接待参观者80多批6000多人次。三江政协邀请到国家级团队、中国茶叶学会共同研究和推介《三江县侗寨五娘茶文化研究》,在广西《文史春秋》出版《三江侗族文化专刊》;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三江政协工作新闻稿件319篇,编辑出版内刊《三江政协》5期,获得柳州市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题理论研讨征文活动组织奖,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区政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作典型发言,在全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作书面发言,充分彰显三江政协工作风采。


4.完善机制添活力


一直以来,三江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任命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充实提升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增加1个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职位,新增设立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切实做好委员服务工作;15个乡镇成立政协委员联络站,明确乡镇党委统战委员作为联络站站长。


同时,三江政协还聘请了182名社情民意信息员,将政协工作深入向基层延伸,拓宽了基层群众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的渠道;建成了“县级网络、乡镇网站、村屯网点”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三江政协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县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方案》《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健全了10多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督促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增强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升政协机关和委员的工作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激励机关干部和委员勇担当善作为。


三江政协还注重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每年举办一期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班,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严格履职考评,抓好履职成果转化,提高“委员作业”质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