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三会”合一打主力,协调推进展能力

  • 2019-07-31    三江县政协——杨斌义、吴会军

内容导航:

    --三江县政协挂点村推进项目实施的主要做法

牙己村位于三江县北部,距县37公里,下辖5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400户,总人口1765人,其中苗族331户1436人,占全村人口81%, 侗族69户329人占全村人口19%;全村土地总面积8319 亩,其中经济林面积6037亩,旱地面积63亩水田面积613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709人,已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

发展产业是巩固全村脱贫成果,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户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而产业的发展,项目推动是关键。近年来,牙己村已发展种植1050亩的古茶树,1100亩的优质油茶,80亩桃李树以及300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特色产业覆盖全村贫困户400户,覆盖率100%。为进一步壮大产业,牙己村2019年申报了多个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涉及“两茶”产业路、“两茶”示范基地步道楼亭、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水利管道及防洪堤、村寨路灯亮化等项目,总投资1100多万元。

年初所有申报项目报批下来了,项目的落地协调实施成为今年牙己村的主要工作。如此工作量,且时间紧,光靠村“两委”来抓落实,是很难按时完成的。因此,牙己村调整充实“三会”,想方设法发挥“三会”成员的积极性,让“三会”成为项目实施推进的主力军。

(一)调整充实三会组织解决“由谁来干”问题。“三会”,就是“村寨理事会”、“村寨老人协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牙已村辖有牙己用门、美代、扒己、木桑个片区,即个寨,为了提高村民自治水平,调整充实“牙己用门村寨理事会”“美代村寨理事会”“扒已村寨理事会”、“木桑村寨理事会”,落实了每个寨的管事干事组织,主要执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村寨公益事业和村民自治管理方面工作各理事会由生产小组长和宗族代表及村骨干代表组其中党员有占有一定数量,是理事会的核心。

(二)加强“三会”思想教育,解决“动力不足”问题

“三会”成员没有工资补贴,却要为村寨公益事业做事服务,以往的“三会”成员对此思想认识不够,积极性不高,“三会”形同虚设。要真正发挥“三会”作用,这就需要“三会”成员都要有很高的思想觉悟,有一颗为村寨公益事业及产业发展的责任心。因此,“两委”带“三会”,提高“三会”干事热情,增强他们主动担当意识,抓好“三会”队伍建设是关键首先,凡是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心工作,都要召开村“两委”及“三会”联席会,征询采纳“三会”的建议,尊重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成为村寨发展的“主事者”;其次是加强“三会”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他们到贵州等产业发展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扩宽眼界,提高认识,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如理事会龙校军、龙永清等成员,在参加贵州民俗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后,深受鼓舞,干劲十足,认为发展不仅需要政策支撑,更需要自身努力,都下定决心要回到村寨大力发展产业,身体力行,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助群众“赚”。

(三)发挥“三会”“车头效应”,解决“谁是主力”问题。

“两委”是组织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是“三会”。在村寨中,老人协会德高望重,有号召力;理事会精力充沛,有协调能力;监督委员会尽职尽责,有规矩威力。“三会”合一,力量无穷,起到良好的“车头效应”,这也是村民自治的具体体现。牙己村2019总投资11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要占用农户的承包地较多,但项目建设没有任何土地和地上农作物补偿预算,要顺利实施推进,难度非常大。实施前,“三会”组织召开各村屯群众大会、族群小会,宣传动员大多数农户支持项目建设并无偿让地清山;入户走访少数持有不同意见的群众,说服其心、转化其思想。项目实施中,对于项目实施占地及损坏农作物较多,以致困难的农户,列入“三会”帮扶名册,将提请村“两委”审定民政低保或采取其它民间互助方式,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对于无理阻拦施工,影响施工进度的农户,“三会”成员勾机头站,采取“保护性”施工。例如,从村“两委”退下来的龙某某,因不甘心卸任,一直对现任村“两委”有不满情绪,以施工将可能滚石进其田为由,持械阻工,并扬言谁让施工就打谁。“三会”成员敢于现场碰硬,强制劝开龙某某,维护正常施工。

基层群众组织凝聚力、自治力、执行力是无究的,牙己村只是用上“三会”这股力,推进了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

附件一:牙己村2019年实施项目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金额(万元)

进场施工时间

预计完工时间

备注

1

1)牙己村用门屯道路维修

2)扒己路口降低扩宽硬化

86

3.12

8.10

扶贫办

2

牙己村用门屯防洪堤

600

5.20

9.10

国土局

3

牙己村桃李观光产业路硬化

200

5.25

9.10

国土局

4

牙己村油茶基地产业路

100

6.10

8.10

国土局

5

(1)美代屯球场

(2)牙己村屯路灯

3)油茶基地步道

 

145

 

 

国土局

6

牙己村稻田水利水管

25

5.10

8.10

国土局

7

1牙己村古茶园基地步道硬化

2牙己村古茶园基地停车场

3牙己村古茶园基地观光亭

4牙己村古茶园基地景观门

 

30

 

3.10

 

8.10

农业局

 

 

1186

 

 

 

“三会”成员赴贵州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考察学习活动

“三会”成员进行房屋拆迁协调

“三会”成员清理项目施工场地

“三会”成员协调推进防洪堤建设

“三会”成员在施工现场协调疏散阻工群众,产业路得到顺利推进

“三会”协调,只用3.6万元将扬言要20万元的“钉子”拆迁户的房屋拆迁

路基初成的油茶产业路

三会”成员在鼓楼中召开群众大会后,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群众在签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