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新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显担当——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 2021-09-06  柳州政协_融水县政协信息员  姚 幸

内容导航:

    2016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通过各种途经、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我县改革发展稳定、脱贫攻坚等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活力,为融水的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独特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融水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宣传工作、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等3项工作经验,先后在自治区、柳州市政协相关工作(座谈)会作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县政协机关荣获2016年—2017年县级“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获得“柳州市文明单位”、2020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荣获“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2018年、2021年县政协党支部荣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加强党建,建设忠诚政协,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议



▲县政协召开专题培训班。



▲县政协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和自治县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通过县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专题学习会议、委员活动小组会议等形式,利用学习强国、“苗山讲堂”、专题培训等平台和契机,突出抓好理论学习,教育和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县政协领导外出考察学习。


围绕中心,建设有为政协,协商议政取得新成效



▲县政协委员召开专题协商会。


    坚持“跟进县委决策、服务工作大局、提升履职水平”的理念,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按照“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原则,五年来,先后召开全体会议7次、主席会议42次、常委会议35次和协商会议28次,将县域经济发展、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实施及破解发展中瓶颈问题等列为协商议题。在““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上,常委会本着“协商在决策之前”的工作理念,深入了解县情和群众意愿,先后提出30多条事关民生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服务大局,建设效能政协,民主监督实现新突破



▲2020年11月11日,时任县政协主席路燕云(右三)带领县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机关人员到香粉乡中坪村调研产业扶贫工作情况。


    注重实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有效途经,工作中注重发挥“三个作用”。注重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强化办理责任,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五年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98件,经审查,给予立案292件,作为来信处理6件,立案率98.0%。截至2021年6月底,提案办复率100%,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100%。


关注民生,建设亲民政协,汇聚力量展现新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县政协发出《倡议书》倡议捐款捐物折价40.6313万元,98名委员参与防控工作。图为时任县政协主席路燕云(左五)参加“融水县政协系统支援防控疫情捐赠仪式”。




▲县政协主席在苗家小镇视察卫生室建设情况。


    坚持把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和意愿、关注和服务民生放在履职首位,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民众、服务民生。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政协委员扶贫济困金额超过200多万元,为3476多名学生爱心助学261.1余万元;在经济建设中,委员所在企业在发展壮大中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时代风采。




▲县政协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发挥优势,建设和谐政协,团结联谊拓展新领域



▲融水政协文史馆开工仪式现场。


    广泛开展联谊活动,营造团结民主氛围,为提升政协整体形象和扩大融水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与工商联、社会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通过定期走访、情况通报、交流谈心等方式,先后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等活动20余次,广泛听取来自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意见建议,与党委、政府共同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



▲融水、从江“两代表一委员”调研协商会议


    加强与省内外各级政协的联系交流,相互学习,拓宽视野,取长补短。积极参加全国5个单列苗族自治县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和广西部分县(市、区)政协区域协作年会。成功承办全国5个单列苗族自治县第九届“苗族文化交流与发展联系会议”、第30次广西部分县(市、区)政协区域协作会和柳州市各县(区)政协主席、秘书长会议。深入挖掘融水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