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新闻

“小螺蛳”推动大发展

  • 2021-06-22  柳州政协_融水县政协信息员  李果

内容导航:

    “螺蛳粉”是柳州最具味觉辨识度的美食名片,红遍全国,广受青睐。但是却鲜有人知道柳州螺蛳粉里的“螺蛳”从何而来?在融水县拱洞乡的万亩梯田里,就藏着柳州螺蛳粉的味道密码。


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在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田螺养殖基地投螺仪式上讲话


     6月17日,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田螺基地正式成立,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一行来到广雄村为新成立的田螺基地投螺。融水县政协副主席赖苗陪同。当天,参加活动的市、县、乡领导共为广雄田螺基地投入了共计1.2万斤,价值6万元的种螺。广雄田螺基地计划全年投螺4万斤,预计年产值达到12万斤,48万元,65户农户将从田螺套养中实现增收。广雄村田螺基地的成立,使拱洞乡田螺养殖基地增加到6个,田螺主养面积达500亩,养殖面积达2000亩,辐射带动养殖面积达10000亩,全乡田螺养殖产业达到280万元产值。全乡计划2021年实现田螺主养面积突破1000亩,产值突破500万元,进一步增强为全市螺蛳粉产业的配套供应能力。


县政协副主席赖苗参加投螺仪式


     2020年,柳州市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关于将田螺养殖产业作为扶持产业大力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从市政协提案专项资金中安排30万元予以支持。柳州市政协带领市人社、渔业、农业等部门,深入调研、多方筹措。融水县政协积极配合,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实地考察,追踪项目进度,指导项目推进。最终项目得以在拱洞乡广雄村落地实施。

      近年来,按照“山上茶牛羊、田里稻鱼螺”的产业发展思路,拱洞乡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随着柳州螺蛳粉在全国迅速“蹿红”,拱洞乡螺蛳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五年时间(2016—2020)产值实现从“零”到“百万”的增长,全乡2200多户参与田螺养殖。拱洞乡积极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种养+深加工”的发展模式,并连年举办螺蛳美食文化节,大打“美食牌”,大打“文化牌”吸引了大批游客,产业得以不断壮大,“拱洞螺蛳”也名声在外,成为全乡经济品牌和文旅品牌。


参加投螺仪式的广雄村部分养殖户


    罗铭指出,随着全市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拱洞乡的特色产业也将不断进步,全乡要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明确发展路径,实现精准锁定。同时坚持绿色生态,为产业内涵赋能,积极推进标准认证、品牌认证,打造出“绿色高山田螺”。并不断发掘特色产业生态功能和价值,以现代化的经营体系实现产业链快速拓展。市、县、乡三级以及相关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提出的关于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让“小螺蛳”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带动乡村振兴。让“小螺蛳”走出大苗山,推动乡、县、市特色产业的大发展。


参与活动的市、县、乡领导与养殖户一起为广雄村田螺养殖基地投螺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