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视察调研

学习研讨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 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

  • 2020-06-24    赖群超 黄诚

内容导航:

   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拓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渠道,更好地推动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6月22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组织县政协机关人员及各乡(镇)、片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负责人,前往河池市宜州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考察学习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县政协副主席赖苗带队参加考察活动。 

   当天,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政协河池市宜州区委员会刘三姐镇工作联络站、政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员会东门镇工作联络站等地考察学习。此外,还参观了罗城仫佬族博物馆和罗城政协文史馆。 

   考察学习活动采取实地查看、互相交流、听取介绍等方式进行。考察组分别听取了两地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情况介绍,对政协工作联络站的组织领导、建设管理、人员配备、经费使用、档案管理、为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宜州区政协工作联络站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123”工作思路(即围绕“党旗领航、服务中心”这一条主线,紧盯“提案及社情民意收集”两大重点,显示“发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窗口作用、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政协组织功能的平台载体作用”),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服务中心、成为政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和基层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罗城县政协工作联络站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方式进行,以“八个有”标准(即有标牌、有办公室、有责任人、有信息员、有办公设施设备、有档案柜、有工作机制制度、有工作经费)不断推进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全县11个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全部做到标准统一、设施统一、上墙统一。通过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工作联络站服务委员、服务群众、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考察组人员纷纷表示,两地政协工作联络站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决心把好经验、好方法带回融水,通过建设好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关注社情民意,拓宽联系群众渠道,为融水脱贫攻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建设“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是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主渠道作用和收集基层民情、畅通民意、化解民忧的客观需要。为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履职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融水县政协决定今年按照“八有”标准(有人员配备、有办公场所、有设备设施、有标识标牌、有制度上墙、有履职档案、有工作经费、有成果展示),在全县20个乡(镇)和3个片区分别建设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以拓宽政协工作空间,延伸政协工作触角,搭建政协委员“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履职平台。23个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将分两批进行。 

   6月23日上午,县政协继续组织考察组人员召开“融水县政协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培训会” “融水县政协‘聚焦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专题行动学习研讨会”。县政协副主席赖苗主持培训会,县政协主席路燕云在会上作讲话。 

路燕云主席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工作,充分认识设立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的重要意义。要按照“八有”标准建设的要求,因地制宜做好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的选址工作,并加强工作站软硬件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持之以恒抓好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要在加强政策宣传、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上多下功夫。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积极发挥政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切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政协新贡献。

   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赖晓梅主持“融水县政协‘聚焦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专题行动学习研讨会”。会上,大家围绕“如何更好建设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这个主题,灵活运用行动学习“问题、团队、学习、行动”的核心理念,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对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的人员配备、资金使用、设备配备、场地建设、制度保障、开展工作、宣传造势和成果展示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融水县政协副主席赖苗(左一)带队考察政协河池市宜州区委员会刘三姐镇工作联络站,图为查看该联络站有关资料。(赖群超 摄影)

 

考察政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员会东门镇工作联络站。(赖群超 摄影)

 

考察罗城政协文史馆。(赖群超 摄影)

 

“融水县政协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培训会”会场。(赖群超 摄影)

 

县政协主席路燕云在培训会上讲话。(赖群超 摄影)

 

县政协副主席赖苗在“融水县政协‘聚焦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专题行动学习研讨会”上讲话。(赖群超 摄影)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建设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主题认真学习研讨。(赖群超 摄影)

 

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赖晓梅在研讨会上讲话。(赖群超 摄影)

 

行动学习第一组代表上台汇报第一组讨论情况。(赖群超 摄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