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视察调研

何来源到红水调研扶贫工作

  • 2018-05-31    赖群超

内容导航:

红水乡高文村是我县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33个贫困村之一,今年4月至5月,自治县政协副主席何来源带队深入红水乡高文村调研扶贫工作。调研组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听取汇报、统计分析、集中研讨等形式,对高文村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研究,帮助高文村找准深度贫困症结,研究破解贫困之策,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主攻方向。

高文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0 3285 人,2017年脱贫 34 163 人,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73122人,占全村总人口的65.7%近年来,红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攻坚的任务和举措进行了细化、量化,积极主动通过多渠道凝聚多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多元扶贫。通过该村的市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期间提出《关于高文、振民、黄奈等村约有1.5万人饮水困难,建议从白云乡林城村林王屯引水解决饮水困难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收到议案后组织调研组到融水调研,助推这项饮水工程的落实。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农业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起来,大力抓好产业扶贫,引导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并给予技术等方面支持。目前高文村高山茶叶种植600亩,香梗糯 250 亩、香菇和木耳种植规模已达到100亩。引导群众学习周边的拱洞乡发展稻田养鱼、养螺蛳,主动接受周边乡镇的产业辐射带动。大胆引进“贝江村”品牌公司到本乡进行香糯、香鸭、螺蛳、鲤鱼试点养殖,通过调整产业结,2017年高文村种养殖业实现人均增收500元。

通过调研,调研组分析出高文村存在人畜饮水困难,交通条件差;合作社有名无实,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基础薄弱;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等问题。

调研组组织红水乡领导班子、高文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召开高文村深度贫困村调研座谈会,在调研座谈会上,何副主席对红水乡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高文村要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本村实际,重点抓好产业扶贫,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为未来高文村发展提供经济支撑。大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基地+农户”等各种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重点扶持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充分发挥经济能人的带动引领作用,以公司、经济能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生态种养殖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尽快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同时要坚持“志智双扶”,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科技知识,增强致富本领和脱贫信心,转变保守思想,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实施电商扶贫工程,让农产品及时走出山区、进入市场,通过打通销售渠道,为群众发展产业解决后顾之忧。

图为自治县政协副主席何来源(右排中)在红水乡高文村扶贫调研座谈会上讲话(赖群超 摄影)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