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服务质量

——自治区政协系统秘书长会议交流材料

  • 2018-10-22    融水县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办公室紧紧围绕县政协“四会”确定的事项和工作任务,认真履行服务协调职能,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和综合协调作用,为县政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2017年,政协机关被评为“柳州市文明单位”。

一、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围绕政协“四会”提升服务质量。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办公室认真做好“四会”服务工作。按照“事前有计划部署、事中有跟踪督促、事后有总结交流”的要求,不断完善、规范会议流程,抓好会议服务工作。

二是组织视察调研,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视察调研对政协而言是参政议政、建言立论的基础和关键,必须选好角度、选准题目。办公室每年都围绕全县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选题提交主席会议讨论。近年来选择的脱贫攻坚、旅游、落久水利建设、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产业、电子商务等选题列为政协常委会会议议题。今年9月,组织委员们赴贵州开展旅游发展工作会前视察调研活动,撰写视察报告提交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报县委、政府,建议融水学习贵州经验,加强产业融合,创新招商模式,加强宣传营销。近年来,办公室协同各专委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和委员活动20多次,向县委、政府报送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讨论意见建议100多条,与政府开展集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取得较好成效,助推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我们加强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今年出版了《融水政协》内部刊物,开设政协新闻、委员风采、社情民意等10多个栏目,刊物发送给县领导、上级政协,发放到县直部门和乡镇,广泛宣传政协工作的新进展、政协委员的新业绩、政协履职的新成效,提升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抓好组织落实。办公室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对于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办公室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性,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各项工作。如,扶贫工作是当前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政协工作部署, 2017年,办公室协同各专委组织政协委员和企业为全县扶贫、慈善公益事业捐资捐物折价达300多万元,带领9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开展“委员行动工程”,联系上级政协和组织发动政协委员捐资助学,为县内孤儿、单亲、残疾等家庭困难学生3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51.65万元,让贫困家庭学生圆了上学梦。近年来,先后选派了3位同志下乡担任驻村指导员,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联系点宣传扶贫政策,引导发展扶贫产业,完善扶贫基础设施,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协调资金800多万元支持联系点大村实施村屯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小河流治理、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50多个。该村分别被评为自治区、柳州市“四星级党组织”全国“绿色村屯”。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73户贫困户中,目前已有45户152人实现脱贫。

二、加强协调沟通,确保日常工作高效运转

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统筹兼顾地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做到事前勤沟通、事后多反馈,确保了工作准备充分,衔接紧密。

一是做好与上级政协的汇报沟通和兄弟政协的学习交流工作。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兄弟政协的学习交流工作。

二是做好主席之间的协调工作。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及时向主席们汇报工作情况,统筹安排好主席们的各项活动。

三是加强与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政协参加单位之间的协调联系。做到遇事多沟通、办事多商量,营造广开言路、畅所欲言的氛围,形成履职的集群优势。如,协同各专委组织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协同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争创一流服务业绩等“五服务”创建活动,打造“三进传情集民意服务民生促和谐”服务品牌。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也取得成效,结对共建的县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今年获柳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年县政协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是加强与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及县直有关部门、乡镇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争取得到工作上的理解和支持。

三、抓好自身建设,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一是抓学习教育,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我们以集体学习、委员培训、党支部和机关学习等相配套,形成学习制度体系,主要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其中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这个专题举办专题学习会、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了“强化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讨论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

二是抓建章立制,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在总结办公室工作规律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通过认真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健全了机关学习培训、会务、财务、车辆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按制度规范管理,使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