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水县政协

凝聚正能量 担当新使命

——政协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党建工作汇报

  • 2018-10-10    潘文辉

内容导航:

尊敬的郑俊康书记、陈虹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们融水政协工作,我汇报的题目是《凝聚正能量 担当新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近年来,融水政协在市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市政协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进行政协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为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规范管理,建有凝聚力的组织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我们加强了政协党的组织建设,设有党组1个,党总支1个,党总支下设党支部2个(政协党支部、政协退休党支部),党员32名,其中离退休党员13名。要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我们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以政协党总支具体抓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以“一规范五服务”为主线,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政协机关被评为“柳州市文明单位”,今年政协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突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我们通过集中学习、上党课、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政治协商是手段,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是目的,我们通过组织开展政治协商、座谈交流和各类联谊活动,把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政协党组认真执行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得到更加有效的贯彻落实。通过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承诺、述职述廉等工作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目前,没有发现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存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问题。

三是注重党的理论学习。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党在新时代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思想保证。我们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党支部和机关学习等相配套,形成学习制度体系,实现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学习全覆盖。主要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其中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这个专题开展了“强化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讨论活动,并将举办专题学习会、专题辅导讲座(委员讲堂),结合“委员集中走访月”活动进行宣讲。同时,将在《融水政协》刊物和“融水政协网”刊发有关活动动态、心得体会、理论文章等。今年,我们已召开政协党组会议7次,党支部支委会9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9次,上专题党课5次。

四是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制度的生命在于实施,我们认真抓好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实施,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开展争创一流服务业绩等“五服务”创建活动,打造“三进传情集民意服务民生促和谐”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积极引导,带有战斗力的队伍

充分发挥政协党员委员作用是政协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融水190名政协委员中有党员委员77名,我们通过组织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和组织视察活动,对全县脱贫攻坚、旅游、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产业、电子商务等工作提出60多条意见、建议,与政府开展集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取得较好成效。

二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民主监督。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通过走访委员、协商办理、上门督办、对口协商等方式开展提案督办工作,提案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委员对提案的办复满意率也逐年提升。

三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参政议政。近年来,政协积极主动参与全县重点工作,政协2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主抓全县脱贫攻坚、落久水利工程等急难险重工作。政协其他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工业、旅游、城镇化建设等全县重点工作。同时,通过政协全会、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委员小组活动、专题调研等形式,向县委、政府报送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讨论意见建议90多条,助推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2017年,组织政协委员和企业为全县扶贫、慈善公益事业捐资捐物折价达300多万元,带领9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开展“委员行动工程”,联系上级政协和组织发动政协委员捐资助学,为县内孤儿、单亲、残疾等家庭困难学生3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51.65万元,让贫困家庭学生圆了上学梦。

三、结对帮扶,做有支撑力的后盾

扶贫工作是当前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抓党建工作就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我们建立政协机关党员服务队伍,开展“做坚强后盾·强扶贫支撑”系列服务活动。

一是与大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近年来,政协党支部与联系点安陲乡大党支部坚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协调资金800多万元支持大村实施村屯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小河流治理、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50多个。2016年该村被评为柳州市“四星级党组织”,同年,获全国“绿色村屯”。2017年获自治区 “四星级党组织”。

二是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取得成效。结对共建的县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今年获柳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与联系户结对帮扶组织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联系点做好扶贫工作。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发展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73户贫困户中,目前已有45户152人实现脱贫。

历史和现实证明,党兴则政协兴,党强则政协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融水政协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各县区政协相比,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如何抓好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仍需我们不断探索。今后我们将根据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政协党建工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政协应有的作用。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