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水县政协

以党建引领履职助推发展

  • 2018-10-10    赖晓梅 赖群超

内容导航:

919日,柳州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俊康要求全市政协系统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履职工作全面提升,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献智献策。

郑俊康书记对全市政协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凝聚智慧力量。

市政协主席陈虹对政协党建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市政协系统加强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履职中的领导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有机结合,以党建工作促进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融水县、柳北区政协及委员代表分别就如何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政协履职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融水政协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积极进行政协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取得较好成效。政协机关被评为“柳州市文明单位”,政协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规范管理,建有凝聚力的组织。首先是加强了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以“一规范五服务”为主线,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其次是突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党支部和机关学习等相配套,形成学习制度体系,实现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学习全覆盖。通过组织开展政治协商、座谈交流和各类联谊活动,把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第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政协党组认真执行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通过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承诺、述职述廉等工作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四是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争创一流服务业绩等“五服务”创建活动,打造“三进传情集民意 服务民生促和谐”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二是积极引导,带有战斗力的队伍。首先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治协商。通过政协常委会会议和组织视察活动,对全县脱贫攻坚、旅游、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产业、电子商务等工作提出60多条意见、建议,与政府开展集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取得较好成效。其次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民主监督。通过走访委员、协商办理、上门督办、对口协商等方式开展提案督办工作,提案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委员对提案的办复满意率也逐年提升。第三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参政议政。通过政协全会、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委员小组活动、专题调研等形式,向县委、政府报送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讨论意见建议90多条,助推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是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2017年,组织政协委员和企业为全县扶贫、慈善公益事业捐资捐物折价达300多万元,带领9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开展“委员行动工程”,联系上级政协和组织发动政协委员捐资助学,为县内孤儿、单亲、残疾等家庭困难学生3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51.65万元,让贫困家庭学生圆了上学梦。

三是结对帮扶,做有支撑力的后盾。建立政协机关党员服务队伍,开展“做坚强后盾·强扶贫支撑”系列服务活动。首先是与联系点安陲乡大村党支部坚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协调资金800多万元支持大村实施村屯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小河流治理、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项目50多个。该村被评为柳州市“四星级党组织”、全国“绿色村屯”、自治区“四星级党组织”。其次是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取得成效。结对共建的县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今年获柳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三是与联系户结对帮扶。组织政协机关人员深入联系点宣传扶贫政策,发展扶贫产业,完善扶贫基础设施,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73户贫困户中,目前已有45户152人实现脱贫。

    当天上午还召开了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会上表彰了2018年度市政协理论征文获奖单位和个人,融水政协论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获得三等奖。
1、柳州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会场
2、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俊康在柳州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3、柳州市政协主席陈虹在柳州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4、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潘文辉在会上作融水政协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5、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2018年度市政协理论征文获奖单位和个人上台领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