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工作

市政协调研组到融安县指导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

  • 2019-07-11    覃莉

内容导航:

7月10日,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率调研组到融安县调研指导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融安县政协主席肖素清陪同调研。

罗铭一行先后到融安县潭头乡培村村桑蚕产业化联合体示范点、融安香杉产业化联合体、融安金桔产业化联合体示范点等地,对融安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融安县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情况,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调研组对融安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融安县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方面重视程度高,扶持力度大,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罗铭还对融安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提出建议:要严格贯彻上级部门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平台载体、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以联合体的健康发展推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不断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强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全方位支持保障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格局。

据了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作用于农业产、供、销各个阶段环节,具有独立经营、联合发展,龙头带动、合理分工,要素融通、稳定合作,产业增值、农民受益四大特点,对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融安县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立足主导产业,积极探索构建融安“十大产业扶贫模式”,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打造了“融安香杉”、“滑皮金桔”、“脆蜜金桔”等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电商扶贫”,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目前,融安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滑皮金桔和脆蜜金桔生产县,融安金桔成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时,融安县还是全国最大的青蒿素生产县,并形成了集高档生态板和家具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广西最大香杉加工园区。

其中,融安香杉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广西壮象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构建企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初步形成从育种、种植、加工以及品牌建设的全产业链香杉发展新模式。目前融安县共有香杉工业园2个,木材加工企业130多家,年加工香杉生态板材65万立方以上,产年值近40亿元。

                    7月10日,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右二)在融安县政协主席肖素清(左一)

                         的陪同下到潭头乡培村村桑蚕产业化联合体示范点调研时的情景

                     7月10日,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右一)在融安县政协主席肖素清(左二)

                          的陪同下到潭头乡培村村桑蚕产业化联合体示范点调研时的情景

                     7月10日,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左二)在融安县政协主席肖素清(右二)

                             的陪同下到融安县壮象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的情景

                     7月10日,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左一)在融安县政协主席肖素清(右二)

                              的陪同下到融安金桔产业化联合体示范点调研时的情景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