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正月十四登得圣峰

  • 2010-03-26    小文

内容导航:

得圣峰座落在国家级森林公园--融安县红茶沟公园境内,海拨947米,是紧靠县城西山的第一高峰,是居民爬山登高的好去处,峰顶建有广播电视、通信、森林防火等数座差转台。

今年正月十四,星期六,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正是放松心情、户外活动的大好日子。上午10时,县政协副主席李翠英率县政府办副主任梁敏娟、县政协委员广电局长莫金华和广电局机关、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等一行8人,驱车经国营西山林场场部后的盘山公路到达登山地点。但今天此行人的目的主要是前往得圣峰转播塔慰问守塔人,顺带开展一次户外运动罢了。下车后,抬头望望山,看不到目标,只有漫山遍野的森林。大家心情极好,迅速整理好行装,几个年轻仔负责带上慰问品,大家兴致勃勃地开始了登程。上山的路很陡,走不多远,一行人就分成了两拨,再往前走又分成了三拨,爬山不行的慢慢掉了队,不过这样也好,彼此间开始用最原始的“嗬…嗬…”声在互相招唤,山里面的回声此起彼伏,好不惬意。登到大半路程,看到路两旁好多大树都因断了树枝而逐渐枯死了,这都是2008年冰冻灾害惹的祸,它对森林的危害还在延续。不知休息了多少次,转播塔渐渐进入了视野,我随落后的人鼓足干劲向上登,终于登顶了,立即有了“登得圣峰,必得胜”的心境。

峰顶上一溜好几座转播塔,塔尖直指苍穹,放眼望去,巍巍群山尽收眼底。最先登顶的莫局长等人告诉我们他们早到了1个多小时,丰盛的午餐已摆上餐桌。刚到门口,一对30多岁热情憨厚的夫妇迎了出来,又是让座又是倒水,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大家围座在餐桌前,桌上除了慰问组带来的食物,好客的守塔人还准备了地道的扣肉,本地米酒,还特地到塔下的森林中采来了新鲜的山野香菇,让我们饱了一顿口福。在边饮边聊中,我了解到,女主人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小孩,不常上山,今天也是为了我们的到来特意上山迎接我们;男主人姓贾,人特豪爽,他已守塔9年多,3200多个日夜啊,春天云雾缭绕,湿气太重,夏天烈日炎炎,枯噪无味,秋天极目远眺,心情尚好,冬天寒风呼啸,孤独难熬。他说守塔惯了,即使下山办事也是匆匆返回,偶尔不能返回,也是辗转难眠,总是记着没人守塔呢!他默默地坚守岗位,他是党和政府信息传播的使者,我们一行人都怀着崇敬的心情用酒敬了他们夫妇,主人喝到后面都有些不支了,我知道这是为高兴而醉。

其实在山顶上也不只一位守塔员,小贾指着山上仅有的一只大公鸡说“‘他’也是一位守塔员,也在山顶生活了9年多了,我们俩共同坚守这块阵地。这只大公鸡好大,毛色鲜亮,气宇轩昂,由于年长的缘故,我们发现“他”的脚上都长满了片片羽毛,怪不得我们上到山顶后,“他”老是围着我们转,不知是在“监视”,还是一样高兴。我们向“他抛洒了饭粒和小食品,也表达了慰问之情。

向守塔员赠送了慰问金后,我们下山了。小贾夫妇依依不舍,在老远的地方还看到他们在目送我们离开。山上没有水,下到半山的小山沟才有清澈甘甜的山泉水,我们痛快淋漓地喝了个够,还用矿泉水瓶装了回家,可以想象在山顶上用水之艰难啊。

下得山来,回望西山,依然有了不同的感觉。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