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书生校长莫开国

  • 2008-03-11    

内容导航:
 

在融安县,提起融安高中的校长莫开国,许多人称他为“学者校长”,也有许多人称他为“专家校长”,但他更喜欢别人称自己为“书生校长”。

“书生校长”从1999年2月开始担任融安高中校长,为融安县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在担任县政协委员期间,他不仅认真地履行一个政协委员职责,更重要的是立足本职,以自己的行动坚定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融安的高中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为“书生校长”,莫校长更懂得学习的重要,他常说,要成为一位“专家型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努力学习,不断学习,“教者的活力在于学习,教者的生命在于学习”。他对政治、哲学、经济法律、教育、文学、美学、现代教育理论等广泛涉猎,在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具有自己的独特的见解和深刻的思考,常常做到发人之未发,深为教育同行们所敬佩。

因为是“书生校长”,莫开国更懂得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以致用”是他始终奉行的行动原则。作为一校之魂,他的先进性在于在思想上不断地与时俱进地引领融安高中登上一个个更高的发展平台。2002年他提出了“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治校方针,2003年他提出了“争创优质教育,服务乡镇农村”的办学方向,2004年他提出了“高产优质创名牌”的办学目标,2005年他提出了“教学质量、校园建设两手抓”的管理方针,2006年他提出了“精益管理,打造品牌”的战略设想,2007年他又提出了“打造六大支点(清洁校园、书香校园、文化校园、激情校园、平安校园、生态校园),构建和谐校园”的示范高中的构想。实践证明,他每一阶段办学理念的提出和实践,都把融安高中推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

2003年融安县归入柳州市辖以来,融安高中的教育教学连续五年排名柳州市辖六县前茅。高中会考连续五年被评为柳州会考先进单位,2003年以来融安高中高考年均上线率超过97%。在高考质量上更是年年强势攀升,2006年高考,融安高中推出了首位清华大学的学生,填补了融安高中本土培养“清华生”的历史空白,也是入市后县级高中唯一的一位“北大清华”学生;2007年高考在柳州市大多数学校质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融安高中“一本”和“二本”绝对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强势增长,高考综合质量评估名列六县第一,全市排名仅次于柳高之后。从而在融安高中的发展历史上创下了辉煌篇章。

因为是“书生校长”,莫校长更体会到学校发展中办学物质条件的重要,他常说,粗放型的办学条件只能支撑粗放型的学校管理,产生粗放型的教学质量。融安高中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必须尽快改善办学条件,以适应科学的精益化的教育管理模式,才能成为柳北独树一帜的优质学校。在他的倡导下,2004年以来融安高中通过政府投资、引资、自筹资金共1000多万元改善校舍条件和教学设施设备条件,修建了市辖六县条件最好的教学综合楼和学生公寓宿舍,现在又引资600多万元修建8000多平方米连廊式的办公教室一体化的教学建筑群,力图尽快为融安高中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发展平台。

作为“书生校长”,作为政协委员,莫校长理想是“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用五年时间把融安高中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桂北优质学校,服务融安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介书生,一任校长,莫校长身上既传承了我国古代文人勤学敏思、忧国忧民的书生情怀,更展示了我国现代知识分子的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学者风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