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融安文史

牛岗古道话沧桑

  • 2010-01-18    潘兴桂

内容导航:

山重水复路悠悠,策马牛岗上巩头。

二十四桥行不尽,融州误认是扬州。

这是清朝咸丰年间融城名士欧阳丹谷先生在《融州百永集》中赞美牛岗路桥的诗。诗末并附注说“牛岗,巩头,俱地名在融水东上甲,路有拱桥二十四度,皆邑中善士潘瑞隆于嘉庆年独资所建。

据道光十一年融县志记载:“潘瑞隆宝江人,援例捐州同,平日慷慨好义,邑中凡有兴作,必资助之,以成其美。自水东至怀远,溪涧迭出,举步维艰!瑞隆独自创造建拱桥二十四道,费数千金,逐成坦途,行人利之。暮年虽为当事者枉害,而子若孙、至今书香联继,殷实自如,人以为好义者之报。”

另据潘瑞隆行善被冤录说:“潘瑞隆亦名潘世隆、其先祖由湖南宝庆迁来融县大宝,勤事垦植,家渐富裕,历两代至潘世隆,家业益盛,(据传说因开辟大宝屋场,掘藏窖得金银,购置田产,遂成巨富。)援例捐员外郎。其为人疏财仗义,曾一举捐田五十亩为百寿牛河义渡常年渡费。又资助怀远及木樟义渡兴设。后以牛岗路为融县县城通长安省垣桂林之交通要道,而路途狭窄,溪涧阻塞,行人不便,乃决计以所有家财,独力修建怀远县城至融县县城水东村道路,于乾隆五十三年兴工,惟是牛岗一带,悬崖峭壁,溪涧重叠,劈山架桥,颇费事功。路末完工,突因当时融县县令阎某以图谋升迁为由,向世隆索借巨款未遂,挟恨在心,诬害世隆图谋不轨,遂遭枉害!世隆含冤向广西巡抚申告,至嘉庆初年始得平反昭雪。中经六年停工。昭雪后世隆仍以所有劫后剩余资财,勉力复工,至嘉庆五年牛岗路桥始行完工。当时融县民会对潘世隆被枉害之事,颇抱不平,曾流行一首歌谣:“大宝有个潘世隆,一路修桥到水东。杀人放火有功果,砌路修桥坏阴功。”

自世隆修建牛岗路桥之后,二百年来一直为县内交通要道。至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先从平北设轮渡过贝江口,同时修通了融水至浮石公路;一九七四年枝柳铁路经过长安融水,又于平北架通公路、铁桥、人行路三用大铁桥跨河至贝江林场。在牛崖、铁坑穿山凿岭为隧道通往融水,并炸去了融江险滩礁石,而长安公路大桥又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建成通车。从此长安融水之间的火车、汽车、轮船,日夜来往不绝,而牛岗古道,变成了历史的遗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