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工作

鹿寨县政协视察团到拉沟乡视察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 2018-06-11  鹿寨县信息办  鹿寨县政协办

内容导航:

524日,鹿寨县政协副主席蒙广远率由10多位政协委员组成的视察组,对拉沟乡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视察,了解我县林下经济发展情况,找出制约我县林下经济发展的不足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为促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建言献策。

当天,视察组先后对拉沟乡关江村长岭屯灵芝种植基地、大坪村岔路口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木龙村杉木屯竹鼠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视察,了解我县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我县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324.8万亩,其中有林面积218.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9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8.6%。广阔的林地资源和丰富的林木资源,为我县林下经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林下种植模式主要分为林药、林菌、林果、林茶、林竹和松脂等模式,据统计,目前我县林药模式主要种植草珊瑚面积1200亩林菌模式主要种植香菇、木耳、灵芝约3000亩,林果模式主要是山楂、罗汉果约1.2万亩,林油模式主要有油茶3.5万亩,林竹主要为毛竹、黄竹等约5万亩,松脂可采割松木林约18万亩。林下养殖模式和养殖品种主要有林禽、林畜、林蜂等模式,主要品种为林下养猪、养牛、养鸡、养鸭、养鼠及林下养蜂等,据统计,2017年鹿寨县林下养猪约4.5万头,养牛约1800头,养鸡出栏约80万羽,养鸭出栏约90万羽,林下养蜂约10万箱。

根据实地视察和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视察组建议我县对林下经济发展进行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根据拉沟自然保护区林地资源条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引导保护区内群众多角度发展林下经济,以点带面,切实促进我县林下经济全面健康发展;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技术讲座等方式,对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意义、技术、模式及成功典型进行宣传,推行绿色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积极推动、强化服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的林下种养经验,邀请相关专家能手到村屯举办培训班,积极开展林农培训,指导帮助林农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争取资金扶持林下经济发展,了解市场行情,及时提供市场信息,减少市场风险,促进全县林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