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协工作

袁子强率政协委员视察螺蛳和小龙虾特色养殖业

  • 2018-06-04  鹿寨县广播电视台  

内容导航:

    鹿寨县政府门户网站讯(通讯员覃跃)5月23日,根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县政协主席袁子强、县政协副主席谭梅率由10多位政协委员组成的视察组,对螺蛳和小龙虾特色养殖业开展视察,为我县发展、壮大螺蛳产业和小龙虾产业,促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当天,视察组实地视察了位于鹿寨镇独羊村马场屯、大路屯的聚鑫小龙虾养殖基地,位于中渡镇大兆村、马安村的中明螺蛳养殖示范基地,了解螺蛳和小龙虾特色养殖业的建设情况。

  据了解,我县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开始发展螺蛳和小龙虾养殖。目前,全县有螺蛳养殖户31户,已确定进行养殖的主养面积166亩、套养面积1347亩;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养面积107亩、套养面积1347亩;已完成螺种投放的主养面积67.6亩、投放种螺4898.5公斤,完成螺种投放的套养面积1156亩、投放种螺57346公斤。预计年底产量为309.3吨,按田螺收购价每公斤12元、石螺收购价每公斤6元计算,预计产值为197.7万元。全县有小龙虾养殖户20户,养殖面积为234.5亩,预计产量为93.8吨,按收购价每公斤50元计算,产值为234.5万元。

  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情况介绍,视察组建议县委、县政府要紧紧地抓住“柳州市打造螺蛳粉产业成百亿元产业”的良好机遇,迅速出台激励政策、措施,引导、扶持螺蛳和小龙虾养殖业的发展;实行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与散养相结合,加快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地实施池塘(山塘)混养、稻田(荷田)综合种养、固化鱼池和低产田主养、稻田轮作种养、池塘标准化改造主养等多种养殖模式。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要与扶贫工作、新农村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统筹进行,整合相关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靠科研单位、有关院校的技术力量,加强培训和指导;扩大宣传,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性;引进外地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老板前来投资,加强与柳州相关企业的对接合作,带动群众养殖,同时融入工业管理的思维、注重品牌品质、发挥地方优势,增强市场的竞争力,从而不断地做大做强螺蛳和小龙虾养殖业。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