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情传真

自信肯干兴产业 勤劳致富生活美

——我县产业富民展开新画卷

  • 2018-05-07    鹿寨县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河北省保定市青年崔天龙来到我县平山镇创业后,不想回保定了。他说:“平山镇是一个创业的好地方,我2013年到该镇大阳村如来屯创业后,如今已经建成一个柑桔产业的家庭农场。” 

  崔天龙说的平山镇,是我县的一个水果之乡,这里种植的高山蜜桔非常有名。近年来,平山镇农民发展高山蜜桔等柑桔产业,种果农户年收入10万元算是差户,年收入30万元至50万元是普通户,年收入100万元的果农已经不稀罕。 

  平山镇发展柑桔产业,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成为鹿寨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向新征程的鲜活样本。 

  贵在自信 

  平山镇大阳村如来屯是该镇最早种植蜜桔的地方之一。上世纪90年代,村民陶有团的父亲带头种植3亩蜜桔,翻开了该屯发展柑桔产业的篇章。2003年,陶有团带领本屯青年一起全垦山坡种植高山蜜桔。经过20多年发展,全屯柑桔种植达2000多亩,人均超过10亩,村民们依托柑桔产业过上幸福的生活。 

  “蜜桔产业给村民创造丰厚的效益,如今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买了小车,提前步入小康社会。”陶有团说,可惜,上世纪90年代种植的蜜桔,在2016年发生了黄龙病。 

  “我们有信心防控柑桔黄龙病。”如来屯村民陶有红说,去冬今春,该屯村民按照技术要求,对有黄龙病的果树喷洒药物后进行砍伐,一共砍掉40多亩的黄龙病树。随后,村民又对果园进行全面杀毒,请来大型机械进行全垦,如今砍掉黄龙病树的这40多亩果园又种上了高山蜜桔,再过3年,又能收果了。 

  2017年以来,我县下大力气防控柑桔黄龙病,从县财政拨款500万元用作防控黄龙病的工作经费,给果农发放防控药物,对砍掉黄龙病树的果农给予补贴。在这一政策的支撑下,平山镇在大阳村和九简村建立了防控柑桔黄龙病示范区,果园发现一蔸黄龙病树,村民立即砍掉。平时,鹿成水果专业合作社和有团水果专业合作社分别组织九简村和大阳村的果农喷洒药物进行统防统控,确保了柑桔产业“长青不老”。 

  贵在肯干 

  平山镇,要么是平地,要么是山,因此而得名。山林水田兼具,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该镇榨油村至屯秋村片区尽管是喀斯特岩溶石山区,但放眼望去,到处都是茂盛的柑桔林,足有1万多亩,成为一道亮丽的生态风景线。 

  榨油村新村屯最大的特点是喀斯特岩溶大石山多,有限的田地用来建设“千亿斤粮食项目”,种植水稻,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村民都在大石山上开荒种植柑桔,让钱袋子鼓起来,实现致富奔小康。 

  “当时79岁的父亲看到孩子们在修山,他也穿起解放鞋,硬要去砍刺蓬,谁也拦不住他。有一次,他累得筋疲力尽,就躺在刺蓬里休息,天黑了还没见他回来,家人组织20多个村民去寻找,找遍整个山头,就是找不见,让家人着急得要命。全靠家人给老人配有一部手机,拨打他的电话号码听到铃声后,才发现他还睡在刺蓬里。”新村屯村民罗文告诉记者,建设柑桔种植基地之初,每天请六七人在全是刺蓬的山上修山,刀都砍坏了好几把,手都被刺蓬刺伤不知多少回,四五个月下来才修得百把亩。 

  罗文说,经过艰辛的努力,他家几年下来,建成了130亩柑桔园、30亩珍珠李果园和20亩山楂果园,2017年有60亩柑桔果园开始有收成,卖果子得了60万元。 

  像平山镇农民一样,鹿寨县各乡镇广大农民全垦荒山、砍伐尾叶桉、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砂糖桔、南丰蜜桔、马水桔、鹿寨蜜橙等柑桔类水果,经过十几年奋斗,目前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2017年水果收入超过16亿元。  

  “柑桔产业为全县农民做大做强产业富民的同时,更为鹿寨营造了绿色生态之美,并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县长邝驱说,鹿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着力打造宜居乡村升级版,不断谱写美丽鹿寨新篇章,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