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情传真

心中有百姓 办事效率高

——平山镇“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揭秘

  • 2018-04-11    鹿寨县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板塘屯这500亩耕地荒废了30多年,如果没有镇领导为我们争取项目开挖河道,就建不成这片‘双高’糖料蔗基地。”“原先这家贫困户有5块插花地,如果不是镇领导三番五次做思想工作,并帮他解决实际困难,石桥屯420亩的‘双高’糖料蔗基地,就根本建不起来。”330日,在平山镇,屯秋村板塘屯村民小组长陆东成和芝山村石桥屯村民陶源的话语,让人们看到了政府的民生情怀。 

  领导深入群众 

  “这片‘双高’基地完全可以建成的,只要镇领导下到群众家中,跟群众坐在一起商量,群众就会感觉自己受到领导的尊敬,这样一来,就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插花的问题就解决了。”在推进石桥屯“双高”基地建设之初,土地流转工作一度受阻,村民陶源向平山镇主要领导提出建议。 

  据了解,当初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讨论流转土地建设“双高”基地时,村民个个举手、人人签字同意,等到流转土地要大家去量地时,就有一家贫困户反悔了。原因是包村镇领导或者包村工作组长没有一家一户去征求群众的意见,这家农户就发难了;但他家有5块共2亩多的土地插花在“双高”基地不同位置,如果他家硬是不流转土地,那么这个“双高”基地就建不成。 

  为此,镇长黄雪勇先后四次进到这户家庭与他们父子交谈:第一次,黄雪勇只是讲解扶贫政策,问他们种有多少果树、多少糖料蔗,收入有多少;第二次,黄雪勇问他们是否想建房,有没有宅基地,并告诉他们贫困户搞危房改造所享受的补贴政策;第三次,这对父子带着黄雪勇去看他们准备用来建房的宅基地;第四次,黄雪勇才把他家的土地流转出来作“双高”基地的事情讲出来,这对父子竟然异口同声表示同意。 

  黄雪勇说,通过石桥屯“双高”基地的建设,让他体会到党员干部是否“真正把人民装在心里”,就看他是否真正把身心沉到村屯、沉到群众当中,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只有尊重群众的意愿,才能调动群众配合政府做好中心工作。 

  尊重村民意愿 

 “板塘屯‘双高’基地建设涉及全屯60300多人,怎样把60户人家的思想统一起来,这就需要懂得群众想要做什么,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把问题解决好后,群众就会大力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黄雪勇表示。 

  板塘屯有500亩的耕地,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因为小溪长年被洪水冲击,砂石把河道堆成跟耕地一样高,洪水一来耕地就被淹没,30多年来村民根本种不了农作物。一直以来,村民渴望修好这条小溪,苦于没有财力,只能望溪兴叹。 

  此后,该镇党政主要领导主动跑到县政府和县水利部门争取项目,县水利部门给了37万元的资金。该镇去年823日开工挖河道,不到10天的工夫,一条长2.6公里、宽6米、深4米的河道终于挖成。接着,基地负责人吴红明即在这片500亩的“双高”基地种上了秋蔗。 

  板塘屯村民小组长陆东成说,挖好这条小溪的河道后,水患得到了彻底的治理,这500亩土地变废为宝,不仅建成了“双高”基地,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黄雪勇说,基层政府推进的中心工作,要尊重群众的意愿,把群众的利益与中心工作挂钩起来一并谋划落实,群众就会积极配合,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