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利用产业处置方面的建议

  • 2020-08-18  鹿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内容导航:


2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我县积极响应并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同时对全县现有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利用产业进行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如下:

   我县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产业主要以竹鼠、眼镜蛇、滑鼠蛇等为主,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技术成熟物种,年产值高,是一个有效的脱贫举措。因此虽然养殖场前期场地、设备等投入成本也相对较高,但效益明显,群众养殖热情持续高涨。据统计,现有从业人员91人,仅贫困户就有12户,合计40人,占比43.95%。全县现有野生动物养殖场共28家,存栏量27127(条),年产值约1100万元,设备投入将近200万元,场地面积17000㎡。我县养殖户普遍为借贷投资经营,目前绝大多数养殖场还有大量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存栏。养殖户们原打算年后将其出售,受政策影响现在不仅不能交易流通,每天还需要大量人工、饲料等养殖支出。同时已建成的场地设备难以转产,经营投资无法收回,随着时间的推移,亏损会越来越大,经济上将难以承受。原已脱贫的贫困户有可能因此再度返贫。

  为此建议:

1.养殖户转型就业问题,对现存栏的野生动物和养殖场建设成本通过政府采购、资产折旧补贴等方式给予合理的补偿,帮助养殖场转型,解决就业问题。

2.存栏的野生动物的处置问题,建议开展科学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放生野化、集中捕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消解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存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