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设置村级精神文化专员并给予相关补贴经费的建议

  • 2020-08-18  鹿寨县政协办  政协委员: 廖黎宇

内容导航:


当前,鹿寨县乃至全市的村(社区)均设置有农家书屋、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村屯文艺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等,进一步丰富了村屯文化活动的载体,拓宽了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建设。但是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上级对精神文化建设的要求增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由于村和社区干部人手少,导致不少文化载体工作在开展中浮于表面,没能深入推进落实到位。二是由于没有专人进行管理和市县相关部门进行培训和指导,导致村级在开展精神文化工作中,方法不多,工作的实施和材料的收集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三是经费缺少,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上级对宣传文化工作不断重视,层层加码加压,但是经费的拨付没能跟上任务的增加,载体的增多。为了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村(社区)思想意识形态和文化体育阵地。

为此建议:           

一是建议设置村(社区)精神文化专员,由村干兼任,协助村级党组织开展工作,由市、县宣传文化部门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

二是给予补贴,明确责任,提高工作积极性。给予村(社区)意识形态文体工作专员100-200/月的补贴,进一步提升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明确工作职责。如负责具体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及其网上系统维护输入,负责农家书屋管理,负责村屯文艺队管理和发展,负责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管理,负责星级文明户等各项文明评比活动等,协助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好各项意识形态和文化工作落实,以及各项材料的收集。

三是确保活动经费落实。对于各项活动的开展,特别是文化体育活动,需要经费的拨付,比如春节、三月三、端午节、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要求开展,如果能确保经费,即可推进抛砖引玉的作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