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将鹿寨县平山镇打造成为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主产区的建议

  • 2020-08-18  鹿寨县政协办  政协委员:庞志勇

内容导航:


20191218日,政协特邀组在成荣胜副主席亲自带领下,在平山镇镇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鹿寨县平山镇青山村进行调研。经了解,该村这几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以鹿寨县打造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主产区为契机,以发展竹笋、豆角、芥菜等农作物种植和对产品的初加工为主线,以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帮助社员和广大农民群众致富为宗旨,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配合政府部门脱贫攻坚计划,通过合作社自身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和服务更多的农民群众在自家门口实现就业,靠辛勤劳动过上富裕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据平山镇青山村堡底屯鹿寨平头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柳州多家螺蛳粉企业已经与其建立合作意向。2019年合作社试运营期间,每日收购竹笋1000-2000公斤,收购豆角5000-15000公斤,不但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目前柳州多家螺蛳粉企业计划与该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部分企业已经进行合作,合作社加工的初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是合作社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一是现在本地原材料(主要是竹笋)的缺少,远远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二是因前期资金的投入不足,流动运转资金的短缺导致产品供不应求,无法购买大批量的农产品进行加工以满足市场需求;三是产品需求量大,但是因加工场地受限和加工机械设备不足,导致加工产量不高,供不应求;四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还有待提高。

我县应该紧紧抓住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原材料严重不足的商机,努力打造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主产区,不断拓宽发展思路,由简单的加工向种植、培育方向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多渠道利用本地自然优势增加群众收入,大力发展竹笋、豆角、芥菜等高效益农业。

平山镇土地肥沃,大部分村屯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区,非常适宜种植竹笋、豆角、芥菜等农作物,平山镇群众种植豆角、芥菜积极性很高,而且种植面积已经初具规模。经了解,平山镇年种植豆角面积约4000-5000亩,年产豆角约1200万公斤;年种植芥菜约1.2万亩,产量约4500万公斤;现有竹笋面积约500亩,产量约25万公斤。具有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原料主产区的有利条件。      

为此建议:

一、鹿寨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扶持措施,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将平山镇打造成为我县“柳州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供应示范基地”。对农民种植竹笋、豆角、芥菜等螺蛳粉原料产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推动扩大种植规模;对从事螺蛳粉产业原料加工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用于扩建厂房、增加设备,扩大生产规模。

二、因平山镇农田保护区规划范围较大,绝大多数村庄周围基本上都是农田保护区,没有预留非农业用地,扩建厂房受到土地性质限制,无法扩大生产。建议县人民政府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给予螺蛳粉原料加工产业厂房配套用地一定的政策支持。

三、引进优良品种(如台湾麻竹),加大螺蛳粉原料产业种植、加工的技术指导,提高科技含量,增加农民收入。

四、加大对竹笋、豆角、芥菜产业发展的宣传和引导,扩大种植规模。

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鹿寨平头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成为县、市级示范合作社,给予相应政策的支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