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巩固柳州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

  • 2017-08-29    鹿寨县政协

内容导航:

    2016年以来,全市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产业扶贫缺乏长效机制,产业扶贫尚处于初级阶段,产业示范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扶持;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等。为扩大脱贫战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为此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要致富,先修路”,要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就必须破除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进一步打通资源要素自由流通的物理通道,使贫困地区的自身优势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为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创造良好的条件。

  其次,要因地制宜地打造一批能带动就业、促进居民增加收入的产业。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薄弱是当地群众难以脱贫致富的重要原因。在开展产业扶贫中,贫困地区应该在分析现有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新型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主打产业,精心做好产业规划,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选准既与自身资源禀赋条件相匹配,也可以与当地群众增收有机结合的产业,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参与到产业的发展之中,让产业的发展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此外,要巩固扶贫成果,必须着力推动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能够享受基本的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既帮助困难群众提升生活品质,也要防范因病返贫或因为贫困失学等问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