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拉沟公敢探秘

  • 2018-07-25    赖建辉

内容导航:

公敢最老的村庄

 

 查鹿寨县拉沟乡地图,可以找到那个让人不很熟悉的地名:公敢。公敢位于拉沟乡东北方向。从大坪村大坪屯走路到公敢山,瑶民要走3个小时,一般游客要走4个多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由于地处偏远,山高林密,拉沟本土群众也很少有人到那里,就连大坪屯人——公敢是他们的山场,到过山场的人都不多。

公敢山有大坪屯瑶民祖先开垦的200亩百年老茶场。

公敢山是古报尾山脉的一个山段。古报尾主峰海拔1241米,公敢山海拔没有古报尾主峰高,但也有近千米。山高,云雾缭绕,很适合发展种茶。一百多年前,这里的瑶民祖先为躲避战乱来到公敢山居住,以种茶为业。瑶民祖先们在公敢山南面开通了一条出山卖茶的小道,这就是最早的公敢茶故道。茶农把茶叶从这条小道挑到修仁、荔浦等地去卖,换回粮食和其它生活用品,维持生计。

土法加工的公敢茶的过程一般不接受外人参观。201757日,笔者在公敢有幸看到一次瑶哥张进保演示茶叶土法加工:土灶上的大铁锅是用来炒茶的。在灶内用柴火把锅烧热,将嫩茶倒入锅里翻炒,这个过程也叫作给茶杀青。待到锅里的嫩茶发热变软,冒出一股股热气时,便可趁热出锅。把出锅的茶叶再凉1520分钟,让其自然发酵,然后对发酵过的茶叶进行揉捻,让茶叶成型,再将揉捻过的茶叶转移到灶台用炭火烘烤。当茶叶烤干,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时,即可收茶了。好的公敢茶够劲,会夹杂一种极淡极淡的火烟味,这味最难掌握,味重茶就不好了。只有制茶师才调得出适中的味道。老茶客们喝到夹杂一种极淡极淡的火烟味茶,便称之为正宗公敢茶了。

张进保夫妇在炒茶 

 

公敢茶园管理与现代茶园不同。现代茶园的茶树通过整形,变成一垄垄高七八十公分的茶行。采茶季到来,采茶妇女背着竹篓站在及腰深的茶垄旁采茶,从垄间看去,可以看见采茶妇女阿娜美丽的腰身。那些年轻的采茶姑娘穿着一身华丽服饰,手指纤纤的采茶的动作,极像在茶垄上弹奏优美动听的音符。那采茶姿式,是一种优美的劳作姿式,曾经被很多摄影师定格,放上了各种精美画册和杂志的封面,放到报纸、自媒体的显著位置,有的还被摄像师摄录成采茶专辑搬上银幕银屏。公敢茶园的茶树不需要整形,茶树可以肆意生长。茶树通常会有两三米高,有的高达四五米。茶树主干很粗,有的直径可达十几公分。这样大的茶树,树龄一般有七八十年,甚至有百年以上了。公敢茶园不喷农药,不施化肥,让茶园保持原生态,这是公敢茶的经营宗旨。

原生态不是不加护理。每年开春,大坪屯就会有12户人家打起铺盖,挑起粮油进驻公敢山,他们是来给茶园进行一年一度的开春护理和采茶的。茶农先把茶园里的杂草杂树割光,让茶树充分感受到春天的到来,尽早长出嫩茶。到了清明时节,就开始采茶了。从开春的茶园护理到开始采茶结束,茶农要在公敢山上待上两个多月。茶农对茶园的护理还包括每年会对一些老茶树进行优胜劣汰,尽管对老茶树有深厚感情,但到了茶树丧失产茶能力,这些“老弱病残”的老茶树还是要砍掉的。好在茶树生生不绝,砍老茶树的时候,留出地上30公分左右的树桩(千万不要砍平地面),老茶树砍下后,留下的树桩又会长出幼芽,慢慢地又长成具有产茶能力的新茶树。所以说,公敢百年老茶园,即使这地面上的茶树不一定有一百年,但支撑茶园的都是那些百年老茶蔸了!茶树一般不轻易更新,茂盛的茶树树冠越大,吸收到公敢山的阳光雨露就越多,制出的茶就越醇厚,茶味就越绵长。

这么高的茶树怎么好采茶呢?采茶的时候,茶农要把茶树枝弯下来采,有的则要爬上树上去采。茶树杈是天然的结实梯子。公敢茶农不论男女都能爬树,一代代茶农练就了树上不一般的采茶功夫。

 

爬到树上采春茶  

 

到公敢,看到了这里最老的“村庄”。这就是每年茶农要住两个月的家,也是“制茶车间”。公敢茶场一百多年,现在除了茶园,就只剩下这十几间低矮的篱笆房了。据今年69岁的公敢第五代茶农盘福旺介绍,这些高三四米的老房子,基本保持了他小时候记忆的样子。“老村庄”房屋多是竹木墙、竹木门、竹木床,顶上盖的是树皮、油毡、茅草等。经历岁月的风雨,这些老房子必须不断维修,甚至换墙、换门、换盖顶,但不管怎么拆怎么换,制茶的文脉不换。

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公敢人又是怎样繁衍发展下来的?谁家妹子会嫁进山来做媳妇呀?公敢茶园开山先祖们,由盘姓、罗姓、张姓等几个姓氏组成。不同姓氏间的相互通婚,繁衍了一代代山民,延续了香火。当然也有特例,据盘福旺说,在他爷爷以前的旧朝代,茶农卖茶积攒到一些银两后,可以到修仁、青山等地花银两接童养媳。先把接回的童养媳当亲生女疼着爱着好好养着,等到童养媳长大,养父母们选择吉日,置办几桌酒席,请来德高望重的长辈,为儿子儿媳举行了圆房仪式,就可以生儿育女了。当然,不是无路可走,哪家愿卖女呢?更何况是把女送进大山里,瑶家一百年,也没几个人真正接养童养媳了,出现过的例子也是特例。

新中国成立后,公敢人在政府安排下,从公敢山撤出30里,到一个叫大坪的地方建屯。现在大坪屯的人口已有170多人。拥有10万亩原始森林的大坪人大力发展各种林业经济,老祖宗留下的茶园自然也不能丢的,只是大坪离公敢太远了,最近十多年,年轻人已不愿进公敢山采茶了。因此,坚守公敢山200亩老茶园的只剩下了一些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每年开春上山,到五月下山,将在那里采摘、焙制好的茶送到茶叶店,已有茶商在那里等着批发公敢茶了。

赖建辉/摄

    上一篇: || 下一篇:江口宝塔与柳宗元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