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土匪“李灯筒”的恶行

  • 2018-04-19    卢兴仁

内容导航:

  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正节节胜利,而处于南方的广西,还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那里,匪患猖獗,百姓不堪忍受其苦。 

  当时,外公家单门独户住在黄冕镇六脉村对村岭背。六脉一带的匪首是李沙五,早年搞些剪径行当,在月黑风高的夜晚打劫过往行人和客商。初时出道,他手持煤油灯玻璃灯罩(当地人称灯筒,“筒”音tong)顶在行人身后,高喊:“东西留下,否则老子就开枪了!”行人来不及分辨真假,以为被枪管顶着,吓得留下钱财落荒而逃。土匪们佩服其胆大,给他取了个花名“李灯筒”。 由于“李灯筒”常常得手,家里日趋有钱。他娶了老婆,花天酒地。一些好逸恶劳的人也入了伙,把当地搞得乌烟瘴气。“李灯筒”匪伙逐渐壮大,奸淫掳掠,为所欲为,百姓对他们又怕又恨。晚上谁家孩子哭闹,大人就说:“莫哭,会引来‘李灯筒’!”孩子立刻噤声。 

  外公是一名中医。值此乱世,他常常一边给人看病,一边谈论时局,尤其对土匪恶行痛斥不已。渐渐地,外公的言谈传入土匪耳中,“李灯筒”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碍于外公悬壶济世,在群众中颇有声望,土匪不敢明里下手。 

  当时的土匪,许多是白日里为人,半夜里做鬼的,甚至让你不知道谁是土匪谁是良民。因此,外公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土匪盯上了。 

  外婆潘氏是旧街乡河唇(今黄冕镇幽兰村河唇屯)人,因离娘家比较远,就近认六脉村上思屯本地人潘家为外家走往。潘家兄弟对外公多有关照,特别是潘发富(外婆称其为兄,因此我们也叫其舅公)比外公年龄大不了多少,因此甚为相知。 

  1948年中秋前日,外公照常到龙江圩自己的药铺给人看病。傍晚走路返家,回到龙江六往坳,舅公潘发富截住了他,说:“庭信,你不能回对村岭背家了,今晚有人要算计你!”外公忙问到底是谁?发富舅公说:“天色要黑了,莫管那么多,赶紧跟我回上思躲避。”发富舅公拉起外公就走,边走边讲:“我是刚偷偷听到李沙五的喽啰议论,讲今晚要干一单。他们讲你家有钱,你平日里对他们又看不惯,他们早就想收拾你了。还说你家单家独屋,好下手,让你过不了八月十五。”外公担心家里人,执意要回家。发富舅公比外公力气大,连拉带扯,总算把外公拉到他家去了。 

  与此同时,一股如狼似虎的土匪冲进对村岭背外公家。他们把家里的的人赶到一起。高喊把李庭信交出来。外公家是由外曾祖父母带着外公五兄弟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大家都说庭信今晚没回来,给人看病或许被主人留宿了。土匪们在家里翻箱倒柜,钱物鸡鸭洗劫一空,临了把外曾祖父以及外公其他四兄弟一并抓走,留下家中妇孺哭天抢地。 

  外公兄弟五人,外公排行第二,其三弟与外公最为相像,而在朦胧的夜晚更是恍如一人。在半道上,一个土匪指认三叔公就是李庭信,于是单独绑走三叔公,将其余人放了。外曾祖父他们只能干瞪眼看着自己的亲人被抓走。发富舅公安顿好外公,连忙召集他的一帮兄弟和村里一帮亲友,带着枪木棒赶往对村岭背。当他们跑了近10里山路赶到时,土匪早已远遁。天亮时分,大家在距离对村岭背约十几里的茶树林中,找到了被绑在茶树下的三叔公。三叔公被蒙着头,堵着嘴。大家以为三叔公遇害了,连忙给他松绑去套,直到三叔公哼哼起来,大伙才松了一口气。三叔公说,那股土匪后来仔细辨认,发现他不是李庭信,就把他绑在这里,凶狠放话:李庭信跑得了今天跑不了明天!然后,扬长而去。 

  事后,大家一合计,都说不能单家独屋再住在对村岭背了。第二天,举家搬到六脉村上思屯,分别居住到几个舅公家。后来,舅公们分了些宅基地,给外公建房定居。由于潘家在本地族房大,兄弟亲友多,有他们庇护,“李灯筒”这帮土匪也不敢再悍然上门骚扰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