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鹿寨文史

三县合并前的榴江枪声

  • 2018-04-03    廖茂乾

内容导航:

  1951年春节,群众扬眉吐气,特别开心,因为剿匪取得了重大胜利。农民协会(简称农会)恢复活动,扩大了会员并组织了民兵。镇江乡副乡长陈景标和工作队员王均虎同志在思力屯与群众一道欢度春节,向群众传达宣传各地剿匪胜利的消息,组织召开公审大会。春节期间,不仅舞龙舞狮,还有秧歌队、钱棍队(一种系有铜钱的花棍)。“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云霄,真正是过上了太平年…… 

  1949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榴江县城寨沙镇,12月2日,解放了鹿寨镇,标志着榴江县全境解放。解放军所到之处,张贴布告标语,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严格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群众做好事,深受群众拥戴。解放军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揭穿了国民党的反动宣传和谎言。解放军大部队继续前进,追歼国民党军队,留下的部份解放军维护社会秩序,组建地方政权。在农村基层组织农会并开展工作,为解放军筹集粮食,向财主富户派购派借粮食,并要他们把粮食送到指定地点和拿收据回农会报数备案。由于社会秩序日趋稳定,原计划嫁娶、新居落成的人家,照样宴请酒席;没米过年的穷人也能借到粮食。因此,1950年的春节是平静的。 

  春节过后,农会召开群众大会,宣传“雇请自由”、“租借自由”、“减租减息”、“原耕基础不变”,春耕生产有序进行。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秧苗郁郁葱葱,人们忙碌在田头地尾。谁知,好景不长,春插开始不久,灾祸便突然降临——土匪暴乱了!国民党残余势力勾结地主恶霸,像狼群一样扑向农会,大开杀戒。5月9日晚,匪营长刘桥德率领匪徒闯进龙江教化村的乡干部丘信才家,杀死5人(两个哥哥,母亲和两个侄儿)。5月23日傍晚,匪连长韦忠现带领匪徒包围思力村农会,杀死覃庆渊、潘太光等干部群众。5月27日白天,匪团长潘海金带领匪徒闯进先锋村,杀死农会干部陆安华、陆振海、陆天寿等6人。匪徒们拉走耕牛抢劫财物,更残暴的是匪团长刘才甫血洗寨沙镇板里村——7月27日晚,杀死板里村男女老少72人。一时间,乌云密布天空,恐怖席卷大地,血雨腥风骤然而起,骇人听闻,惨不忍睹。一些农村陷为匪区,有的农会干部被杀害,有的被迫为匪,有的离家逃命,匪徒们无恶不作,弄得鸡犬不宁,怨声载道。 

  6月15日,榴江县人民政府在鹿寨镇召开万人公审大会,枪毙了匪首蔡老六(匪首林秀山的帮凶)。正义的枪声,犹似向土匪展开大清剿的命令。7月12日,解放军438团包围了盘距在四堡村(今属鹿寨镇大村村民委辖)136军20团团部,经24小时激战,击毙匪徒44人,活捉12人,匪团长潘海金被击毙。7月15日,榴江县委书记李云亭、县长葛冲霄带领县大队机关干部民兵,分成三个中队配合剿匪部队,包围了盘踞在头社村(今属寨沙镇木岗村民委辖)的匪师部,经数小时战斗,击毙匪徒12名,活捉匪徒40余名。匪师长古肇镛率部突围逃往金秀大瑶山方向,到达四排的金桂、鹿舞村时,被解放军435团三营和修仁县大队以及民兵围剿,击毙匪徒40余名,活捉匪副师长闭思儒,其余土匪溃败逃散。匪师长古肇镛逃回本地,躲在龙江拉吉村附近的石山岩洞里,于1951年元月25日被解放军拉网式搜山活捉。剿匪斗争取得节节胜利,迫于形势,走投无路的匪副军长邓海山带着儿子——匪团长邓文甫于元月31日向解放军投降自首。2月14日,杀人魔王刘才甫在寨沙北顶被解放军活捉。2月26日,罪大恶极的匪军长林秀山在金秀大湾村被剿匪部队活捉。树倒狒狲散,匪徒们成了惊弓之鸟,四处逃散,有的跑回家躲,有的向解放军投降自首,有的被捉拿。那些与土匪勾结杀害农会干部的地主恶霸也都纷纷落网。远在四十八弄剿匪的胜利消息也不断传来。2月底剿匪胜利结束,共歼灭土匪67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被抓和投降自首的匪众集中在黄皮村对面(今鹿州监狱)和甘洲(今县砖瓦厂)的几个大茅棚里接受审查。罪大恶极的匪首被关押在看守所(今镇政府宿舍),他们将受到人民的审判。 

  公审开始,罪大恶极血债累累的首犯,一个个被送上审判台。1951年2月26日,寨沙镇召开万人大会,枪决了杀人魔王古肇镛、刘才甫。各乡镇也先后召开公审大会,镇江乡分别在波井、长塘、思力召开千人、万人公审大会,枪毙了罪大恶极的潘金球、黄美仙、毛有德、韦忠现、潘世成、廖玉益等首犯。最大的土匪头子林秀山、邓海山与分别在柳州、寨沙被处决。真是大快人心啊!所以本文开头说:1951年那不寻常的春节,真正是过上了太平年。 

  年后,农会及民兵在武工队的帮助下,继续追缴被土匪抢去的耕牛和财物;根据上级工作布署,全面开展减租退押运动。 

  1951年6月29日,榴江、雒容、中渡三县领导带领各级干部两千余人汇集鹿寨,总结清匪反霸,减租退押;宣布撤销榴江、雒容、中渡三县的行政区划,将这三个县及修仁县的部分区乡合并成鹿寨县;全面布署土地改革。 

  三县合并前的枪声渐渐平息了。从此,鹿寨县的社会经济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