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南文史

胡志明四到柳州

  • 2013-01-09  柳州市图书馆  陈铁生

内容导航:

   越南党和人民的领袖胡志明终其一生,曾四次到柳州。

   第一次是在1940年夏秋之交。他从重庆经昆明秘密来柳,目的是听取黄文欢在柳州发展革命力量的工作汇报。

   第二次是在1940年冬。他这次是得到李济深的支持,堂而皇之地从桂林到柳州等候其他越南同志,会合后到靖西与越南革命者取得联系的。

   第三次是1942年12月9日。在这之前的8月份,他来到中国准备到重庆会见蒋介石,商量反侵略统一战线事宜。8月28日在广西德保县被当地乡警以“间谍”嫌疑拘留,随后经南宁一路辗转到柳州。其间于1942年12月底到1943年1月,曾被押到桂林,但很快又被押回柳州,交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政治部审查,直到当年9月20日才得以恢复自由。这期间,胡志明先被关在四战区政治部军人拘留所一间小屋内,后因周恩来托冯玉祥向蒋介石交涉,以及打入四战区长官部的中共党员对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施加影响,他的境况才有所改善。张将胡迁入四战区的“斌庐”,以礼相待,视为上宾。胡获释后曾经住在今柳南区柳石路2-1号南洋客栈,现鱼峰山小学大门右侧。并经常到位于今鱼峰路的越南革命同盟会本部指导工作。待完成该组织的改组工作后,胡才于1944年9月20日离柳回国。总计这次在柳的时间长达一年零九个月。

与胡同时被押来柳的还有靖西人杨涛,他是因为给胡带路而于德保同时被捕的。杨和胡一起饱受狱囚生活的折磨,身体严重亏虚,出狱后不久即在柳州病逝。胡闻讯十分悲痛,曾多次托人向杨的家属问候。1963年8月,还接见了前往越南参观的杨涛的弟弟杨胜强。

   胡志明第四次来柳是1954年7月3日至5日。这次是应我国周恩来总理之邀,前来就当时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交换看法的。两位国家领导人下榻今柳州饭店。双方最后取得一致意见。7月10日,我国的《人民日报》和越南的《人民报》同时公布了两国领导人柳州会谈的新闻公报(会谈地点当时不公开)和为此而发的社论,高度地评价了这次会谈的历史意义。而我们柳州则因为周总理和胡主席曾在此进行过关于亚洲和平的会谈,而在世界和平历史上留下了值得夸耀的一笔。

    上一篇: || 下一篇:柳州“陶都”缸瓦屯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