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南文史

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 2012-12-25    柳南区政协文史文教卫体委

内容导航:

   柳州是一座山水秀丽、历史悠久的城市。1994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而柳南区作为柳州市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历史文化遗产甚为丰富。随着城市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柳南区的部分文物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影响,有些已经濒临“绝迹”。为有效地保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充分利用文史文物资源造福后人,柳南区政协对辖区内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并多次邀请文史文物专家实地考察了部分古遗址、古建筑、考古挖掘现场,通过调研、走访,基本了解和掌握了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情况,并就今后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基本情况:

经调查确认,柳南区共有文物遗址3663个点,其中,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7处。以保卫柳州修筑的军事碉堡和工事建筑为代表的民国防御工事群,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是研究柳州乃至广西抗战的重要遗迹。现存13处,保存基本完好。新发现的两处史前遗址:帽合山遗址和老羊田岩厦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发现。

经过全面调查、分析,柳南区历史文物遗址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年代持续时间长。新时器时代、明、清时代到近代的都有,比如:鹿谷岭遗址为为新石器中期的台地遗址;刘家大院为清代建筑;柳州机场旧址为近代建筑。

2、类型丰富。经有关部门界定,柳南区文物遗址初步归类为史前遗址、传统民居、古墓葬、军事设施遗址、水利设施、工业建筑、交通道路设施、医疗卫生教育设施、寺庙遗址、重要机构、石刻等11种类型。

3、具有独特意义和国际意义。公佛爷山太平天国军事设施遗址,是柳州市现存唯一一处太平天国起义军防御的军事遗址;旧机场曾经有美国空军飞虎队、苏联空军志愿者与我空军携手共同抗战打击日机,越南民航柳州分校也曾用旧机场培训飞行人员。胡志明旧居曾是越南领袖胡志明生活、办公过的地方,对促进中越两国、两党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竟义。

二、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现状:

  (一)有人维护状况良好

  位于鱼峰山脚下的南洋客栈(胡志明旧居)和乐群社(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两座风格迥异的民国建筑隔街相望,相距仅百米。抗战期间及解放初期,越南民主共和国前主席、劳动党前书记胡志明曾四度来柳,南洋客栈、乐群社、蟠龙山扣留所和柳州饭店内的红楼,都留下过这位异国领袖深深的足迹。20065月,这几处文物点被国务院以胡志明旧居的统称,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文物点自20029月经大规模修缮后就一直聘请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十多年来,建筑物保持着良好的面貌和状态。

  (二)无人看管令人担忧

张公岭战壕(碉堡)2003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又被批准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张公岭的几处战壕、碉堡被人为砸坏,战壕内堆有很多残破的砖块、生活垃圾。曾有人想填平战壕来建房子,被有关部门发现后予以制止;市区另一处抗战遗址——柳州飞机场旧址,A区营房还租住有人,且私自违章搭建情况相当严重,紧邻营区新建了一个机电市场,另一侧还建有一些仓库,周边新搭建的房子圈住了保护区的其他三面。

  (三)随着柳南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部分文物濒临灭失。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需要,柳南区辖区内的部分文物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影响,有些已经濒临“绝迹”状态。如缸瓦社和鹿谷岭遗址。

缸瓦屯,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因其独特的生产工艺和陶瓷器具,被当地群众称为“柳州陶都”。目前,缸瓦社所在土地已被河西工业园区征用,当地陶民已安置到市区居住,缸瓦屯已经灭失。

鹿谷岭遗址于1979年被发现,1996年被公布为柳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分布面积约5800平方米,201112月份,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对该遗址进行部分考古发掘,出土器物200多件,包括陶片、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根据出土的石器和陶片判断,遗址距今约60007000年。但是,随着铁路发展的需要,白露铁路大桥从遗址范围内穿行而过,遗址部分已被破坏。

三、对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几点建议: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切实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建议柳南区委区政府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同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结合起来,全面建立文物档案,制定保护措施,健全保护机构,建立保护专项资金,落实保护责任制,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建议组织专业队伍对柳南区现有的文物开展一次全面的维护、修缮工作,并结合文物古迹的实际状况,尽快采取合理有效的保护措施。

() 建议组织力量对柳南区历史文物遗产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每一处文物遗址图片、文字详细资料,编写出版《柳南区历史文物专辑》一书。

(四)坚持抢救优先,保护与利用并举,把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产业、城乡建设、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长期有效、适度开发、合理利用、兼顾民生的保护利用新途径。

1结合柳州市要在白露大桥旁建设桥梁博物馆,“百里柳江”风情,“金太阳”都市生态示范区系列项目的契机,对鹿谷岭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保护,并在上述项目区内,建设鹿谷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展示馆。展示馆内集出土文物展览、石器、陶器制作实践体验,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让广大市民寓学于行,寓教于乐,鉴古知今。

2、素有“笔峰耸翠” 之称的文笔山,是市区最高山峰,柳州古八景之一。文笔山天然资源丰富,柳南区对文笔山群的开发利用已作了前期策划,规划把文笔山打造成为柳州市现代休闲观光区,因此,建议将文笔山周围的公佛爷山太平天国军事战壕遗址、刘蕡墓、刘家大院、张公岭战争遗址、龙汶练家祠堂、拉达炮楼、石头湾水库、干渠,老房石狮、铜鼓岭军事训练场、高沙锣鼓等文物资源与文笔山项目进行打包捆绑,同步规划,同步开发,把文笔山打造成为现代休闲旅游观光文化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与柳宗元齐名的“唐二贤”——刘蕡墓就座落在山头村龙兴屯。由于刘蕡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在他的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家、爱人民、讲风骨、重气节的品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尤其值得继承和弘扬。因此,建议做大“刘蕡文化”,在刘蕡墓附近的贤良屯建设“贤良书院”,将后人对刘蕡的纪念和感慕留下的众多诗文著作陈列书院,并将有关刘蕡碑文拓片收集存于书院内,供后人参加、学习、敬仰,将刘蕡精神世代传扬。通过项目带动,构建以商养文的保护模式,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实现项目实施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双赢,从而打造具有多元素特色的风情柳南,文化柳南。

3千余年来,“鹅山柳水”已成了柳州这一城市的代名词,也成了柳州人介绍家乡的名片。这是柳州任何一座名山也未能获得的殊荣。做为柳南人不仅应该因有鹅山而引以自豪,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更应对它做更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议在开辟鹅山公园的基础上,恢复传说中的柳宗元读书处;组织有关专家考察、勘破柳州古八景之一“鹅山飞瀑”之谜,并重现鹅山飞瀑之气势,再现鹅山之胜景;全方位打造“鹅文化”,鹅山之美、鹅山之巍峨历代众多诗人多有吟咏,如柳宗元有《登峨山》、宋代刘洪有《观鹅山飞瀑》、徐霞客亦有记述“江之南,鹅山亭亭,独立旷野中,若为标焉。”。建议将历代诗人有关鹅山的诗文作品以书法、篆刻的方式,存放、展示于山间;征集各种有关“鹅”字的书写体,雕刻于同一石碑上,展现“鹅”之美、“鹅”之秀,营造浓浓的“鹅文化”。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打造,鹅山势必会成为柳南区乃至柳州市旅游观光的重要景区。

    上一篇: 麻风村往事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