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履行职能

着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 2013-06-04  柳江县政协办公室  言微

内容导航:

  ——柳江县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开展集中培训

  

  反映社情民意和撰写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形式,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质量和委员提案质量,是提高委员履职实效的重要前提。去年以来,柳江县政协继续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先后通过委员集中学习培训、组织政协常委外出学习考察和加强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等方式,不断增强委员履职能力。6月4日上午,县政协组织举办了一期提高政协社情民意和提案工作质量知识讲座,对全体委员进行专题培训。

  长期以来,柳江县政协都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和委员提案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社情民意工作方面,该县政协主要通过搭好三类平台、把握三个标准、达到三重效果:三类平台,即会议平台、走访平台、调研视察平台;三个标准,即广、准、快的标准;三重效果,即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更好地达民意、顺民心、促和谐的效果。在委员提案工作方面,则坚持质量第一、慎重立案,对于没有政策依据的不予立案,没有具体建议措施的不予立案,建议措施不可行、不具有操作性的不予立案,经审查立案交办的委员提案,则突出重点、加强督办、强调沟通、协同办理,确保交办的委员提案件件有回音。一年多来,我们政协反映的改制企业土地开发情况、乡镇垃圾处理问题等重点社情民意得到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委员提案也促进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

  但是,由于受到工作岗位制约等因素影响,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撰写的提案质量有待提高。为此,该县政协专门邀请了柳州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有根为全体县政协委员做培训讲座。

  培训内容结合政协工作性质和特点,重点阐述了什么是政协的社情民意工作、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特点、如何捕捉和写好社情民意,以及政协提案工作与社情民意工作的共同点和区别,提案撰写的格式、内容及写作要点等等。培训注重实际操作性和互动,使委员受益匪浅。

  培训结束后,县政协主席周少安对全体政协委员今后的履职行为提出了要求,并指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是委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希望党委、政府重视政协、支持政协工作,需要每一位政协委员有所作为,政协委员要敢讲真话,敢陈实情,通过委员履职,给党委政府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图1:培训会场。  

  图2:县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图3: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有根在作培训。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