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城县政协

柳城县政协主席钟率中共界委员考察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 2019-11-04    

内容导航:

102931日,柳城县政协主席钟率中共界委员考察组一行11人,到贵州省榕江县、丹寨县以及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考察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榕江县三宝侗寨、丹寨县龙泉镇卡拉苗寨、丹寨县万达小镇等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都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实地察看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发展规划、功能布局、群众支持参与及制约瓶颈等情况,并结合本县实际进行深入思考。

榕江县三宝侗寨景区把自然风光(如都柳江景观、植于乾隆年间的古榕树等)、人文景观(如入编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的“三宝鼓楼”等)、民族文化(如侗族大歌、萨玛节、珠郎与娘美爱情故事传说等)、地方美食(如“侗寨酸鱼全席”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倾力打造“天下第一侗寨”,取得较好效果。有“鸟笼村”之称的丹寨县卡拉村的苗族同胞发挥自己独特的民间传统工艺优势,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模式发展鸟笼产业,支部按照“中老年人编制生产、村组干部抓管理、有头脑有知识的村民跑销售”的思路,以“统一标准、统一规模,分散加工、集中销售”的管理办法扩大了全村鸟笼生产规模,逐步走上了规模化生产的道路,现在已成为贵州省“鸟笼编织艺术之乡”。同时,全村还借助鸟笼产业发展“鸟笼旅游”经济,以鸟笼为媒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并与高等院校签定协议,成为院校师生写生、采风基地,做大了鸟笼经济的附加值,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考察组成员认为,三宝侗寨和卡拉苗寨在民族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方面的经验使委员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思路,回去后争取结合此次学习考察得到的收获,为我县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建言献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