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窗

非遗传承谱写团结曲,“一村多品”筑就振兴路

  • 2023-06-30  柳州政协  文、图/长塘镇委员联络工作站

内容导航:

6月20日,柳北区政协长塘镇委员联络工作站到西流村开展第二季度活动,围绕“助力‘一村多品’推动非遗传承”主题开展走访和调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廖如林,区政协提案法主任蒋艳,中共、特邀界别和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保障界别部分委员,区工商联、区乡村振兴局、区文体广旅局、南方电网城北分局、长塘镇、西流村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委员们首先来到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现场,听取长塘镇党委副书记梁青著介绍项目的规模、投资和建设进度,并实地查看了即将投产的圆筒鲈鱼养殖基地,对密集型智慧养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随后来到龙塘扣肉生产基地,听取龙塘扣肉传承人陆德全对龙塘屯结合周边少数民族多的特点,打造“一节一赛事”的设想。


临近端午,龙塘屯邀请了柳江区的非遗传承人到村里包粽子,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委员们与大家一同体验包粽子,以面对面、拉家常的形式,了解村民对非遗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等方面的畅想和建议。



在座谈研讨中,西流村委、企业代表就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非遗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遇到的困难进行汇报,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一一展开讨论,出谋划策。政协委员李凯、邓小龙、梁德铨就非遗美食龙塘扣肉的发展建议必须突破技术瓶颈,注重冷链保鲜,实实行预包装销售,同时以技术加盟形式推广,才能实行规模化发展。市政协委员、西流村“万企兴万村”结对企业代表韦志丹介绍了柳州市最新的青年创业金融政策,提出要充分发挥青年创业人才的勤劳和智慧,助力乡村振兴。就企业提出的项目基地通电问题,南方电网也现场给予答复,表示会加快推进。各职能部门就自己的职责谈了相关建议。



廖如林副主席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本次调研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促进了柳州市、柳北区两级委员履职,这不仅是一次联络站活动,更延伸到了民情沟通和综合服务。她希望联络站组织活动要聚焦重点工作,精心策划,做好做实,让季度活动既成为委员扩宽视野的平台,也成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困难的平台。


下一步,长塘镇委员联络工作站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聚焦民生实际,策划更多活动,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集聚资源要素,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促进非遗文化发展释放新活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同心曲,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