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文苑

暖 秋——写在蔡氏父子书画展上

  • 2013-09-25    

内容导航:

  

——写在蔡氏父子书画展上

蓝建军

柳州秋好,爱满龙城。

儿子选择在中秋节与父亲联袂举办书画展的寻常举动,感动了一座城。

父亲赋闲在家后,痴迷上了书法,而且专攻各体“寿”字,乐此不疲。

斗转星移,20多年光阴弹指流逝,腕底风云终成大气象:2米高,50多米长的“万寿图”喷薄而出,笔笔老辣,字字千钧,堪称书家奇葩,书界奇才。其它“百寿图”、“千寿图”等也行云流水,意韵绵长,书坛“寿哥”实至名归。

父亲虽年逾八旬,但每日宣纸上笔走龙蛇的惬意,让其神清气爽,其乐无穷,应验了那句话:智者乐,仁者寿。

父亲是个乐观豁达的人,也是个喜好与人分享的主,但凡有点小幸福就爱与人共享,稍有点小感动就乐于与人交流。朋友见其书艺渐长,作品山积,劝其办个展览,让更多的人分享他的“夕阳红”。言之有理,他有些心动,但要动真格了,老父还是有些忐忑,很是纠结。

知父莫如子。身为名画家的儿子洞悉父亲的心事,于是着力筹办。他说,父亲生命力如此勃发是儿女最大的福气,也是儿女奋斗搏击的最大底气。子欲孝,趁亲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要用父子合办书画展的实际行动,带头践行孝道,力挺父亲的执着,礼赞父爱之美、生命之美、孝道之美、人伦之美。为此,他饱含深情创作了几十幅大写意山水花鸟画作品,作为特别的礼物在重阳节前夕献给父亲,也奉献给天下所有的父母。

真可谓“老子英雄儿好汉,父慈子孝赛神仙”!

儿孝如此,为父足矣!

因此,这个展览厅除了展示艺术之魅,还展示了天地大爱、人性之美、至爱亲情、和谐之本。

观展,赏艺,品味,参禅,悟道。

龙城中秋,花红柳绿,亲情正浓。

这个幸福的父亲名叫蔡文光,退休前是位检察官;

这位知性的儿子叫蔡智,现为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青联委员,中国当代知名国画艺术家。

9/8/2013

    上一篇: 美梦成真 || 下一篇:赞“金点子”诗一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