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文苑

委员文苑:柳州,“天下都乐”的诗意注解

  • 2009-07-10    蓝建军

内容导航:

曾经有位厌倦都市千城一面的朋友,初来乍到柳州,被生拉硬拽走街串巷,未曾料到是,还不到20分钟,这位仁兄就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呼:乖乖,柳州每一条街巷都蕴藏有神秘的故事……

看着朋友一脸兴奋,我得意地告诉他,柳州其实是一座天生与快乐结缘的烂漫之都!

自从5万年前“柳江人”在“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的疆土上用石器狩猎第一头巨齿象,柳州就开始用快乐书写着自己华彩乐章。

为了创造快乐,“柳江人”演绎了从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绵延几万年的神秘与辉煌。那出土的瓦砾器皿,是诡秘的无字天书,孤独地带着厚重的使命和扑朔迷离的信息,不断拷问着后人的解读能力,并在一种沉默是金的潇洒中聚变成柳州在曲折中坚定前行的激扬历史鼓点。

快乐是一首流动的诗。凭借纵横东西南北中发达的水陆交通网络,凭借与快乐孪生的开放宽容,唐宋以来,八方商贾云集柳州。“柳州姑娘爱梳头”的妩媚风情吸引着云贵川的汉子用“黄杨扁担”,“挑担大米下柳州”,一睹柳州妹的惊艳,共同吟诵响了桂中商埠的千古长诗。

快乐的神也结缘柳州。世界上唯一有“歌仙”雅号的刘三姐在柳州传歌,并骑鲤鱼升天,非同凡响演绎了一段经典的柳版爱情绝唱,其天籁之音至今传唱不衰。蔚为壮观的“都市里唱山歌”现象成为柳州文化亘古不变的咏叹调。在歌声中生活,在浪漫中体验快意,为人做事如音乐一样流畅利索是柳州人特立独行的绝色写照。

柳州是飞扬快乐的激情之地。就连一贬再贬的文坛巨匠柳宗元,到了柳州之后,也能将痛苦深埋心底,用生命的余光点燃了快乐的希望。“戴罪之人”却因“有德于民祀之”。柳子厚四年时间丢掉了身家性命痛并快乐着的将中原文明的火种在柳州点燃,为柳州文明大踏步前行夯实了根基,这是柳州人天大的福份!

当然,快乐是柳州永不褪色的胎记和条形码。柳州也因其快乐的天性感动着域外人,使柳州出落成最富有活力的城市。中国第一个“戏子”造反的李文茂从广东一路杀来到柳州安营扎寨之后,也入乡随俗搭起戏台唱起粤剧,享受纯正的快乐;柳州人杨廷理三任台湾知府,尽心尽责开发台湾,把死留给了自己,把发展的快乐留给了台湾;影坛巨星赵丹生命灰色的日子里在柳州却找到了家温馨的感觉,那份发自内心的惬意使他激情写下了“天下都乐”几个飞舞灵动的大字,并留下遗嘱,死后将部分骨灰撒在柳宗元倡导种植的柑桔林里……

美国飞虎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政要,越南国父胡志明,大名鼎鼎的徐霞客等都在柳州留下快乐的印证。

在这份文化底蕴深厚的快乐托举下,柳州在岁月跌打和交替中磨砺出了个性鲜明的男子汉风格:敢为人先,敢立潮头,敢于负责!在更高的层面享受“柳州创造”的快乐。

有人试图对柳州人生性快乐的基因图谱进行破译,结果却意外获知柳州人血液里固执流淌着“不服输”的遗传代码。因为有了这种精神特质,柳州工业一直在西南地区领跑,80年代的“八大金刚”企业曾经在中国红极一时。九十年代以来的明星企业两面针、五菱汽车、柳工机械等成了柳州的金字招牌,外星人罗纳尔多也心悦诚服帮“金嗓子”吆喝。那升空的载人航天器也有柳货长中国人志气。工业辉煌,文体同步。体操王子李宁,乒坛世界冠军谢赛志,航模世界冠军周耀东,艺术体操女皇钟玲,武术世界冠军李菲,技巧世界冠军曾建华,“三分王”朱芳雨……近百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成为柳州力量的象征。韦唯《爱的奉献》,张全复《爱情鸟》,严当当央视青歌赛放歌,杨光春摘回全国“民族之花”、甑妮新丝路模特赛夺冠、梁思源绅士般舞出国标世界冠军……别样的风采,依然是纯正柳州精神的激情音符。

快乐永远创造奇迹。50、60年代轰动海内外的彩调剧《刘三姐》原创就出自柳州,根据其改变的电影《刘三姐》成为经典。桂剧《泥马泪》被誉为中国现代戏剧改革的经典之作而被收录教材。柳州还是全广西唯一有大戏三连冠获国家大奖的城市。巅峰之作《八桂大歌》一年内连夺三项国家顶级大奖,全国没有一个文艺作品能望其项背。其创造的当今中国文艺舞台上神话般的 “吉尼斯”,是柳州殷实文化家底绝版的厚积薄发!由此引发的柳州文化现象彻底终结了“柳州少文”的陈词小调。柳州城市形象在世纪之交呈几何数值提升。

务实的柳州就是这样,白天象男子汉,大力神般在历史的天空快乐的创造奇迹,晚上更像一个多情的少女,用歌声 快乐的编制着希望与梦想。这是一座与歌声相依为命的城市,所以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这是一座与快乐结缘的开放城市,所以它总能创造快乐!到了柳州,远观柳山,近游柳水,深情触摸柳州历史文脉,与各色柳州人亲密接触,或者大热天光着膀子在骑楼下品尝“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的美味,抑或在江堤上“PK”山歌哼唱彩调,你会惊奇发现,柳州满城飘逸着荡气回肠的诗意。

柳州,正以其生动睿智,钟灵毓秀,经历2100多年的洗礼,大气天成为“天下都乐”的绝佳诗意注解。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