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文苑

委员文苑:又到石榴飘香时——写给母亲

  • 2009-07-10    蓝建军

内容导航:

又到了石榴飘香的季节了,看到大街小巷不时有果贩吆喝、推销这种果子王国里的“丑小鸭”,心绪便被缕缕清香牵扯回家乡那多情的石榴园。

我的家乡在城中区柳东镇窑埠村大塘岭,那里聚居着近百户麻盖人家。也许是出于对故土的眷恋吧,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石榴树。少则十几株,多则上百株。每到八九月间,榴果压枝,香飘四野,引来蜂舞蝶转,流连忘返,一片田园欢歌的温馨图景。年少时不谙世事,不知父母早出晚归的那分艰辛;也不知上学没鞋穿,吃饭没肉吃的那分凄苦,只晓得石榴好香好甜,石榴树下好荫好凉。整天和小伙伴们滚铁环躲猫猫,活象一只花果山上的小猴调皮没烦恼。

捱及年岁稍长,看到母亲挑一担果子进城能买回些猪肉豆腐,也渐渐知道了石榴于家庭的贡献,也明白了大人们为什么老是这样唬小孩:莫要贪吃呃,吃多了屙没出屎的啵……!到了上高中,念大学,母亲疲惫的腰肢终于被岁月的重负压弯如弓,再没有活力扛大犁担射桶箭步如飞。那房前屋后的几十株石榴树就弥足珍贵了。它们长出的果实了除要解决母亲的温饱问题外,更多的则兑换成支撑我完成学业的特别“助学金”。所以我读大学那阵子,母亲白天精心给果树理枝松土,施肥浇水,晚上时常拿着手电木棍,深一脚浅一脚地巡视果园,生怕这些“绿色银行”突遭不测,不再支付“利息”。那情景很容易使人联想起一句不老的经典话语:可怜天下父母心!

托老母的福,如今我已跨出大学校门多年,分配在城里机关工作,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可年岁已高的母亲却因一辈子奔波操劳,而变得步履蹒跚。我接她来城里住,她来了,可住了一阵子,就嫌城里楼高屋窄人声嘈杂,哝哝刮刮说住不习惯,闹着坚持要回乡下住。可我心里明白,母亲是挂念那几十株石榴树。

在母亲眼里,这些果树最是有情物,它们年复一年开花结果,像无数个壮劳力一样帮助母亲走过了一段苦乐相伴的人生。所以母亲特别痛恨那些吃得津津有味,又贬石榴为“鸡屎果”的人。在母亲心里,石榴不啻是写满了欢乐,给人以希望的“金果”!

我说的这些,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了。现如今,再闻石榴飘香,已是另一种心境。由于城市东扩,当年的大塘岭——我的家乡,连同它土地上的石榴树已被城市化消融得无影无踪,徙留下一抹带有石榴余香的记忆。老母亲已90高龄,虽然坐在轮椅上,神志也有些含混不清,但偶尔说起石榴,她脸上却总是还能绽放出婴儿般灿烂的笑容,温暧了我们忐忑的心。

小石榴大世界,从母亲恬静满足的笑靥里,我真切读懂了母爱如海,永不图报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