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扎根边疆工业重镇 献身壮乡纺织事业

——记广西第一个纺织专业教授、城中区政协委员谭立平

  • 2013-09-25    

内容导航:

城中区第八届政协委员、提案组组长谭立平教授,目前任广西科技大学(原广西工学院)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谭教授曾担任过柳州市第七届政协委员、鱼峰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城中区第七届政协委员。

谭立平委员19827月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198712月通过人才引进从湖南益阳苎麻纺织印染厂调入柳州市苎麻纺织厂任副总工程师,挑起了筹建期间的设备安装、生产运行等技术重担。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苎麻市场大起大落,企业还没有站稳脚跟就濒临破产。谭立平调到另一个企业——柳州市纺织印染总厂任副总工程师。在企业工作期间,主持过多项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1990年获得了自治区科协首届青年科技奖,成为全广西7个获奖的青年科学家之一。1998年获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同时被评为柳州市八五期科技进步先进工作者。谭立平1993年晋升高级工程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纺织产业是柳州市的4大支柱产业之一。由于机制问题,柳州市的纺织企业在经历了20年的辉煌后终于退让了。到了九十年代末期,纺织企业纷纷破产、改制,柳州市的纺织行业几乎全军覆没,谭立平所在的企业——柳州市纺织印染总厂于九十年代末破产,谭立平又一次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20009月,谭立平来了一次华丽转身,调入了广西工学院轻化系,为学生讲授《服装材料学》等课程。

由于有18年的企业工作经历,谭立平的授课深受学生的欢迎,先后获得了广西工学院优秀导师、先进工作者、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作为来自企业的高校教师,谭立平十分注重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明确提出了应用型专业实行校企共同培养的模式。经过长期努力后,服装专业在谭立平的带领下,从一个边缘化的专业成为广西工学院的优质专业,并且获得了国家级中职骨干教师的培训资格,成功地举办了4期国家级中职骨干教师培训班,使服装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和骨干教师的培训水平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先后有2项人才培养成果获得了广西工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获得了广西教育厅“就业指导课教学大赛”一等奖,成为广西科技大学教学大赛获奖等级最高的教师。

谭立平委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及民族纺织”。在多种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约30篇论文。代表性的论文有《广西壮锦织锦技术研究》、《广西主要蚕茧品种质量情况分析》,为地方和民族纺织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不懈的努力,谭立平于2010年获得教授职称,成为广西本科院校历史上第一个纺织专业教授。目前,谭立平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服装分会委员、国务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专家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广西及柳州市科技项目评估专家、柳州市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柳州市政府采购招标专家。

谭立平委员在柳州工作26年之久,将自己的情感完全融入了柳州这座美丽的边疆工业重镇,也将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壮族人民的纺织和教育事业。在母校办学100周年的庆典活动中,谭立平作为广西优秀校友代表,成功地登上了西安工程大学(原西北纺织工学院)“知名校友榜”,有关事迹也在校友风采栏目中进行了报道。(区政协提案组 谭立平)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