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区情传真

区情传真:柳州市城中区大力推进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

  • 2013-07-04  来源:广西日报  

内容导航:

这里是柳州市的中心,是最老的商业地带,是商业发展的龙头,是最繁华的区域。

  这里有5000多家大大小小的经营户,从业人员几万人,每天人流量达十几万人次,业态包括购物、休闲娱乐、办公写字、旅游消费等。

  这里,日日夜夜都弥漫着浓厚的商业气息。

  这里就是柳州市五星商圈。

  在这里,活跃着一支“红色娘子军”。

  民营企业建立起党支部

  五星商圈位于城中区城中街道辖区内,城中街道党工委书记佟德军说:“在五星商圈,除了工贸大厦、五星商厦等几家国有企业外,这里绝大多数是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不能只在国有企业做,还要在非公经济领域发展党组织。两年多来,我们按行业、企业、街区、楼宇协助民营单位建立起10个党支部,发展了48名党员,正在培养42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10位党支部书记里,8位是女性。”佟德军笑着说,“可以说,这是一支‘红色娘子军’。”

  吴柳宁是“红色娘子军”里的一位。她是昊天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也是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已有27年党龄。她说:“昊天公司是一个大型通信公司,仅在柳州,员工就达200多人,加上促销员,400多人。公司要发展壮大,没有党组织的核心带头作用,就会遇到许多‘瓶颈。’”

  吴柳宁在国有企业时,也曾是支部书记。到民营企业后,没有党组织,加上看到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遇到的各种问题,她决定在公司内部成立党支部。2011年中,党支部建立起来了。如今支部里有9名党员,现在又有6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5人已参加了城中区的入党培训。

  该公司碰到问题之一是,员工多数是“90后”年轻人,流动性非常大。有些员工做了半年就辞职走人,必须招新员工填补空缺,因此吴柳宁每月都要培训新员工。培训时,吴柳宁除了自己讲课之外,还让党员给新员工言传身教,讲讲自己的理想、对工作的态度和工作心得。

  黄赐艺是昊天公司一名手机维修工程师,2005年入党。他给新员工讲课时,赢得了一片掌声。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快到下班时间,一位姓李的顾客把一部手机送到黄赐艺面前请他维修,并说第二天早上就要,因为他中午出差要用。按理说,需要维修的手机多时,按照先到先修排序,一部手机修好要等上三四天。看着李先生一脸真诚一脸焦急,黄赐艺加班给李先生修理手机,第二天一早如期交付。

  “这就是党员的素质。”黄赐艺说,“一个小小细节,可以影响到公司形象,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你在这里做得好,即使跳槽到别的公司,一样干得好;你在这里干得不行,到别的公司一样做不好。”

  “党员对公司发展所起的作用,有时是无形的。”吴柳宁说,“我们不仅在公司建立起党支部,还建立起团支部,组建了工会。”

   党员示范店成经营户榜样

  利明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就在五星街上,负责和友商住楼和淘园世家的物业服务工作。陈佩华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淘园大厦党支部书记。这个支部只有3名党员,是最小的支部之一。陈佩华是一名老党员,曾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她说,离开原来企业后,自己成立了物业公司,虽然只有20多名员工,但她还是想建立一个支部。在城中街道办协助下,今年3月份,党支部建立起来了。

  陈佩华说:“居民知道我们成立了党支部,都来祝贺。他们说,有了党支部,我们信得过你们。”如今,党支部又培养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龙城路地下商业街有400多个商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这里也有一个党支部,而“领头人”——支部书记黄水青,她是10个支部书记里最年轻的。她今年31,已有6年党龄。支部现有7名党员,其中一名是从业人员。

  黄水青说,党支部正着手在地下商业街扩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商户中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虽然现在有的商户中只有一名党员,但示范作用还是很有影响力的。

  这名从业党员叫齐燕平,是一家睡衣店的店长。72,记者在该店里看到,店里插有党旗、国旗,墙上挂着党员示范店牌匾,收银台上摆着党员示岗牌子。齐燕平是一名预备党员。她告诉记者,7月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纪念日,她组织店里的员工购买了党旗、国旗插满店里,庆祝党的生日。

  城中街道党工委书记佟德军说,街道办目前正在协助华侨大厦建立党组织,建立后,就实现了五星商圈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全覆盖。在民营企业里建立党组织后,街道办还要做好服务工作。街道办设立的五星商圈商贸党建服务中心,下设商圈党建、商业服务、商务信息、党建文化4个服务宣传平台,协助解决企业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记者 覃伟立 通讯员 覃胜利)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