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柳州第一所公办女子小学

  • 2015-12-04    

内容导航:

柳州第一所公办女子小学

 

杨立

 

宣统元年(1909年)六月,马平知县丁立群倡办了柳州(当时柳州称马平县)历史上第一所公办女子小学——马邑两等女子小学堂,校址在当年十字街节孝祠,今中山东路新华书店处。

马邑两等女子小学所在的节孝祠原为旌表节孝妇女的祠堂,有着很浓重的封建色彩,当局把它改为提倡新学的女子学堂,在当时是颇具挑战性的进步举措。节孝祠曾一度做过育婴堂,建女子小学时还保留原祠的建筑格局。大门为石柱雕花门。大门右侧原来摆设节孝牌的堂屋改为学生贴堂之用。女生们的优秀作文、诗词以及叠纸、刺绣等手工作品都陈列其间,供大家观摩学习。校内辟有大操场,操场旁边附体操棚一间。校内有假山、雨亭。教舍白墙黛瓦,南北分布,回廊沟通,环境十分雅致。

马邑女子小学堂初任校长叫杨贵真(女),马平人,她是前清恩隆城守营都司杨松林的长女,幼年受书于郑懿臣、吴冠群等宿儒,打下扎实的国文、经史基础。杨贵真生性贤淑,秉礼明义,她虽出身官宦,但敏于时事,乐于接受新潮思想,力主女子解放。光绪末叶,柳州男学兴起,女学随之渐兴。杨贵真极力支持提倡女子新学,曾先后受聘任职来宾桥漘女子小学校长和雒容县立女子小学校长。后来,杨贵真为了进一步学习新学理念,更好地投身柳州女子教育,她辞去校长职务,考入女子师范。师范毕业后,经地方议会公聘为马邑两等女子小学校长,成为当时深孚众望的柳州才女。

马邑两等女子小学分初小3年,高小3年两个学段。课程设置有:国文、尺牍、修身、算术、格致(理科常识)、历史、地理、音乐、体操、手工等。受聘在女子小学任教的有当时柳州的几位知名“女秀才”:李荫菁、汪家玖、宋慕召、刘家同等。另外还有一位知识广博、上课生动活泼,深得学生敬重的男教师王仲甫。

女子小学堂的创办,在柳州教育史上开一代新风,从此女孩也能同男生一样名正言顺地走进课堂。据当年女子小学的学生李荫芳女士回忆:女孩子们除学习新知识外,还勇敢地打破禁锢,一改旧时大襟布衫传统装束,大胆地穿上飘洒的裙子,或梳双辫,或剪短发,开柳州女子时尚新潮之先河。更有趣的是,虽然学生中大多数是女孩,但也有少数早适的大家闺秀,这些年纪轻轻的妈妈们,有的还在哺乳期,为了不耽误课业,她们让家人或丫鬟把婴儿抱到学堂,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找个僻静之处给自己孩子喂奶,喂完孩子,又飞也似地跑去上课。此情此景,无人见怪。

1919年“五四”运动波及柳州,女子小学的师生们深受北京青年爱国热情感染,义愤填膺,与柳中等各校师生上街游行,抵制日货,高呼反帝反封建口号,高唱反对“二十一条卖国条约”的歌曲。女子小学师生们的义举,震撼了古老的龙城,唤醒了龙城的父老乡亲。随着运动的深入开展,涉及更广泛的社会问题,如反蓄婢纳妾、反缠足、提倡男女平等、废除娼妓等等,由此,揭开了柳州妇女反封建、争民主的历史新篇章。

马邑女子小学堂先后改名为“马平县立女子小学校”和“马平城区第一女子小学校”。民国二十年(1931年)马平县改名柳州县。其后,柳州各小学招收学童不再分男女,女子小学才告结束。

    上一篇: 柳州有搞 || 下一篇:廖磊夫人湘妹胡慧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