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城中文史

柳州地方金融史上的唯一——象鼻山银毫

  • 2015-12-04    

内容导航:

 

柳州地方金融史上的唯一——象鼻山银毫

 

窦毅锋

 

1949年4月,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失守后,金融经济大崩溃。李宗仁与白崇禧为了解决桂系巨大的军政开支,于当年5月在柳州新立广西造币厂。7月--9月间,该厂试制了一种银质辅币,以代替法币流通使用。因其背面图案为桂林象鼻山,故称“象鼻山银毫”。

该币历时两月余才试制成功,10月初正式投产,至11月25日柳州解放,共铸造2300枚左右。它成为国民党大陆政权最后的金融殉葬品。

铸造“象鼻山银毫”的广西造币厂,据考证,厂址就设在柳州市文惠路柳侯公园侧门与第一机关幼儿园之间(原群众艺术馆,当时是江西会馆)。1950年5月,该厂80名员工连同机器设备一起,转入柳州机械厂。

“象鼻山银毫”是现存档案中唯一可考的在柳州设厂铸造的钱币。由于铸造时间短,铸量小且尚未流通即停铸,目前存世量极其稀少,已成为收藏界追捧的稀罕物,可谓弥足珍贵。

    上一篇: 柳州古城池及其他 || 下一篇:柳州道观稽古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