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 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 2022-02-17   市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2022年预算

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

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

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

、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表(预算公开10表)

第三部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2022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2022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四个新”总要求,加快构建“八大体系”,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奋力开创柳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召开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收集社情民意、出版《柳州政协》、文史资料出版,7个专门委员会调研、考察及各种报告会、座谈会,举办市政协委员培训、干部职工培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积极贡献。

1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以党组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通过政协各种会议、委员讲堂、委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并结合视察调研、专题协商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精神,及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系列重要讲话和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自觉地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市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履职能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聚焦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向发力

紧紧围绕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审议通过的市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协商建言。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围绕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格局、持续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大健康和文旅装备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为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强、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助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议题精准建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推进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生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战果等方面开展协商式监督,助力党委政府科学施策。深入开展“引企入柳、委员行动”,围绕柳州构建“5+5”产业体系、完善产业链,动员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招商引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动”,围绕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就业技能培训、村庄规划等方面组织委员发挥优势、献计出力。

3着力强化凝聚共识,广泛汇聚建设壮美广西柳州篇章的正能量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全市政协履职工作中心环节。发挥好委员讲堂这一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作用,在邀请理论专家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组织各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学习、工作实际,开展“委员讲堂委员讲”,深化对党的创新理念和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认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主题,面向全市政协系统、各界人士广泛开展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联系,不断优化和完善共同学习、共同调研、共同协商、共享成果的互动协作模式,为民主党派知情明政、调查研究提供更多便利,不断展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效能。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发挥好“港澳委员活动日”联谊交流作用。

4切实抓好示范带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作为全市政协系统提质增效的着力重点,擦亮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品牌。指导各县区政协重点抓好示范站建设,每个县区打造2—3个工作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委员联络工作站,同时开展工作站星级评定工作,召开现场观摩会,带动全市118个工作站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开展“政协协商在基层”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并收录市政协、县区政协经验文章编印成书,将实践探索升华为理论思考,指导工作推进。根据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特点和实际需求,将市政协委员分到各工作站,结合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动”、争创文明城市等活动,由市政协专委会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努力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从而密切委员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切实在推动基层治理中发挥优势专长。

5突出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政协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双促进双提高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市委领导关于加强全市政协党建工作的批示精神,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积极探索创新政协党建品牌和履职品牌,发挥好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专委会建设,每年组织每个界别至少开展两次活动,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做好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选聘工作,更好发挥智库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更好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深入推进市、县区政协一体化“智慧政协”二期建设,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建立好委员年度履职档案,探索委员履职情况反馈机制,引导委员履职尽责。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持续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提高全市政协系统履职整体效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共有直属单位1个。其中:

    行政单位1个,政协柳州市委员会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政协柳州市委会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政协柳州市委员会设置三个办事机构:办公室、研究室和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设置七个专门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联络办公室。

第二部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2022年预算

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

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

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

、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表(预算公开10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收支总预算3017.87万元,同比增加33.25万元,同比增长1%,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单位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单位收入总预算3017.87万元,同比增加33.25万元,同比增长1%其中: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3017.87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00%,同比增加33.25万元,同比增长1%

2022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三、单位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单位支出总预算3017.87万元,基本支出预算2345.8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77.7%,同比增加359.85万元,同比增长18.1%项目支出预算67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2.2%,同比增加326.6万元,同比增长32.7%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2134.13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合计70 %,同比减少158.26万元,下降6.9 %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科目451.06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4.9 %,同比增加61.5万元,增长15 %

3.卫生健康类科目262.56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合计8.7 %,同比增加108.85万元,增长70.8 %

4.住房保障类科目170.12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合计5.6 %,同比增加21.15万元,增长14.2 %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2345.87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合计77.7 %,同比增加359.85万元,增长18.1 %

2.项目支出预算672万元,占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2.2 %,同比减少326.6万元,下降32.7 %

2022年支出预算总体增加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由于人员增加,社保基数提高,人员基本支出也增加人员经费有所提高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17.87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17.8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4.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1.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2.5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0.1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1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5.87万元,项目支出672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预算3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基本行政运行事务。

(一)行政运行1487.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2.13万元,项目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人员经费。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4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政协基本行政运行事务。

(三)政协会议118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全体会议等。

(四)委员视察110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各专委组织委员视察调查工作。

(五)参政议政135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

(六)行政单位离退休110.8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干部费用。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6.8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八)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3.4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九)行政单位医疗110.57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费。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151.9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十一)住房公积金170.1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公务员住房公积金费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45.8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022.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323.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7.74万元,比2021 年(上一年)预算16.73万元,同比增加1.01万元,同比增长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计划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17.74万元,同比增加1.01万元,同比增长6%,增加原因:我单位在原有基础不变的情况下,公用经费增加因此公务接待费增加。主要用于外地省市单位来访接待费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上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248万元,同比增加5.9万元,增长2.4%

(一)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政府集中采购预算28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1.2%,同比减少166.1万元,下降80.5%

分散采购预算22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88.7%,同比增加122万元,增长124.9%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工程类采购和服务类采购三种类型。货物类采购预算15万元,服务类采购233万元。

(二)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

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248万元。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90万元,其中: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买服务支出预算90万元。

十二2022年单位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行政运行预算1487.13万元,同比增加458.93万元,同比增长44.6%,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行人员经费,政协事务。行政运行经费增加的原因:由于人员增加,因此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无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