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建言献策

市政协建议得到采纳——我市将在“农都”旧址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

  • 2015-05-02   市政协文史委

内容导航:

  政协持续关注建言 政府采纳出台规划 

  我市将在“农都”旧址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 

  柳州沙塘曾经是广西农业科研的最高机关——广西农事试验场的所在地,抗战时期更是成为中国战时后方唯一仅存的农业试验中心,被誉为当时的中国“农都”。 

  近年来,市政协持续关注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呼吁充分利用这一珍贵历史资源和现有生态资源,建设一个集历史展览、科普教育、农业科研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主题园区。 

  市政协的这一建议今年得到了市政府采纳,近日《柳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总体规划》通过市级评审,柳州市将以“再现中国农都、打造农科硅谷”的理念,建设一个具备农科科技产业孵化、现代农业示范、农业科普、休闲观光旅游等多功能的园区。 

  农技示范园总规通过 “农都”将焕发青春 

  按照已经通过评审的《柳州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总体规划》,柳州市现代农业科技园选址位于中国“农都”旧址——现在的市农科所内,占地1800亩,规划分两期建设,近期为2010年至2012年,远期为2013年至2020年。 

  示范园突出国家区域示范、栽培试验示范、能源作物种子资源、桑蚕资源综合利用、农产品加工试验五大重点,建设农业科技产业孵化、农产品加工研发中试、现代农业示范、农业科普、休闲观光旅游和综合配套服务六大功能区。计划通过23年左右的努力,达到产业特色鲜明、设施相对齐全的目标;再用58年的时间,成为广西农业成果转化的平台、种子种苗的生产基地、产业化经营的载体、农业休闲旅游的样板。 

  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设想是如何形成的?这还要从位于沙塘的中国“农都”引起关注的经过说起。 

  昔日辉煌被发现  “农都”遗迹今尚存 

  最早呼吁保护开发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的是市政协文史顾问沈培光,两年前,他在撰写伍廷(解放前曾任广西省省长)的传记时,翻阅了广西农事试验场的大量史料。 

  通过查找资料,他了解到:上个世纪30年代,当时的广西省政府在柳州沙塘设办广西农事试验场,并将广西大学农学院迁至此处,使其迅速成为广西农业科研的中心。抗战时期,全国大批农业科研机构搬迁到作为后方的柳州,先后有六十多位专家学者来到柳开展农业科研工作,开展试验项目120多项,科研和学术活动空前活跃,1945年金陵大学校刊曾载文称沙塘是“中国战时后方唯一仅存的农业试验中心”,因此沙塘被誉为当时的中国“农都”。原中国农业部部长何康、原香港渔农署署长黄成达、原台湾农复会主任李崇道抗战时期都在沙塘学习,因此沙塘传有“两岸三地农业部长孕育地”的佳话。 

  沈培光实地考察了试验场留下的遗迹,他惊奇地发现:到今天,这里不仅保存了广西农业试验场时期的教学楼、办公楼、山塘水库等历史遗迹,还有众多与试验场有着历史“血缘”的科研院所,丰富的生态资源也使沙塘享有“柳州后花园”的美称。 

  从线索到课题调研  政协呼吁开发“农都” 

  试验场曾经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沙塘现存的大量历史遗迹让沈培光惊叹不已,同时令他惋惜的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段历史,相关历史遗迹也缺乏有效的保护利用。2007年底,市政协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沈培光通过互联网提出了“在沙塘建设‘农业博物馆’”的线索,引起了柳州文史界政协委员的关注。 

  2008年初,市政协文史委立即组织委员对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进行了视察,在当年的全会上,政协委员提出了三个关于“保护开发沙塘‘农都’”的提案。2009年,“保护开发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被列为柳州市科学发展研究战略重点课题,由市政协分管文史工作的覃泽芬副主席牵头,组织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多次实地考察,走访了文化局、沙塘镇和柳州农科所等单位,形成了《关于建立广西农事博览园的调研报告》,建议整合资源建设一个包括农事博物馆、农业文明体验区、现代农业体验区、生态农业体验区、休闲娱乐区、历史遗迹游览区等多功能区的博览园,在促进柳州农业科研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同时,推动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旅游名城建设。 

  市民引起强烈共鸣  政府启动项目规划 

  政协委员的持续呼吁引起了不少柳州市民的共鸣,一些市民表示,都知道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却不知道还有这么一段辉煌的农业科研历史,合理利用开发好相关资源,才能对得起历史留给我们的这笔遗产。 

  在今年初市长征集市民“金点子”活动中,一位沙塘镇的居民又反映了建设广西农事博览园的建议,市长郑俊康表示:市政协已经作了相关调研,相关部门也在细化论证,市政府也希望把这个独有的资源开发利用起来,挖掘其历史价值。 

  在今年柳州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和市民欣喜地看到,“建设沙塘片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作为柳州“十大农业工程”,已经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将尽快编制相关规划,推动项目建设。此外,市政府根据市政协课题研究建议,正计划筹建“中国南方农事博物馆”,正在向自治区有关部门申报项目。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