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亲史料

电影艺术家张客忆抗战时期柳州的戏剧节

  • 2015-06-19

内容导航:

  朋友,你也许是戏剧工作者,或者不,你也许是热爱戏剧艺术的,或者也不,这一切,我都不管,但倘由我把柳州戏剧节的情景,一五一十的道给你,大约总不会怪我多事,给你我找麻烦的。

  话要扯得远一点——可别怪我啰嗦。在(1942年)九月一日,演剧九队会同演剧一队、铁血剧团,举行了三周队庆,张司令长官(张发奎)、政治部侯副主任,和别的重要官佐,以及田汉先生都在场。会上,张长官格外兴奋,他为了鼓舞三队的年青人坚守工作岗位,要每个男女跟他干一杯酒,还号召,引起了一阵无法用言辞表达的极其振奋的热情。等会结束了,虽则兴奋后的疲倦,已经使得那三队年青人东斜西歪,直不起腰来,但仍有人站起直着喉咙高声说:“我们要至诚地接受张长官的训示,坚守工作岗位!而且,誓以热烈的工作,来庆祝队的三周年!检查自己!迎接第四届戏剧节!”这话语,立即激起一股子响亮的欢呼,各个年青人,仿佛野地上的干草,只消一点星火,便燃遍了漫野似的。

  那会的第二天,每队便规定了上演节目,一面紧接着就操练,一面跟着找场址,在柳州和别的地方一样,戏剧工作者也颇以缺少一个自己的舞台引为恨事的。幸好,这里有一座影剧院,不久之前,被敌机轰炸稀烂了,院子老板无意整顿,便由我们请了政治部卫兵排的弟兄们给修理好,接着,又搭上一个台,这样,小剧场俨然落成了。

  十月六日,演剧九队的:“国家至上”先演出,十日,演剧一队的“蜕变”接着上场,同日晚间,铁血剧团在长官部演“秋收”,而九队的“国家至上”却搬到干训团。在公共体育场上,则有政治大队,长官部中山室话剧班的节目,着,使得柳州市民决定不下究竟到那儿去好,有酷爱戏剧艺术的,竟然一看一点儿。接着“蜕变”上演了,是政治大队的“生意经”(法国米尔波原作,徐渠改编。)

  十月五日,正巧超上旧历中秋节,那晚间,三队年青人,和刚从香港归国的少青团,在柳江边沙滩上,当着晶银洁白的好月光,大家立誓说:“一定要这次的柳州戏剧节,在全国算是顶热门,顶有成绩的!”在这誓言之后,紧接着是湘北再捷,年青人受这兴奋的刺激,热情奔放得更高涨,而因之,促成彼此合作得更圆满,大家肯认定这工作必须合力齐心才能完成,决不能表面装得冠冕堂皇而在背后“暗放冷箭”,骨子里嫉妒别人,仇恨别人,亏得三队皆是年青人,皆诚坦白,把别人的事也当自己的,“蜕变”这大戏,十分学生的景片,只要九分钟便由许多小伙子给安置妥当。这回演剧,须要许多稀奇古怪的大小道具和服装,而这一切,必须借来,“蜕变”里医院用的手术台,药品诸类全套借自柳州省痒痒医院,且在演出时,院里的杨医生亲自跑上台去指点各项用具如何摆法,怎样使用,中央银行的朱其昌先生,对我们用的各种验证以借的道具则愿义务地伤脑筋,不光亲自到各处奔波借这找那,且说:“你们借不来,而是我们用得着的东西,可以写条子告诉我,由我买,借给你们用”。亨达利锍店的老板,更是热心,毫无吝色的从柜台里取出六付眼镜,七付钟表,两付手杖,并说明那种眼镜是医学博士用的,那种样式的是适合于眼睛并没毛而带上装神气的,眼镜,钟表,皆以适合剧中人物性格和身份为主。剧演过了,交通银行的何东浦先生和柳候酒家的陆老板联合请客慰劳,前者送一只鲜嫰肥美的小山羊,后者则款以上等美酒,酒席散后,两位主人说:“大家演《蜕变》的意思实在太好了,这戏不止坚定了每个同胞对最后胜利的信心,而且,指出了中国前途的光明,几年来,我没受戏剧这样感动过,我落泪了,但是这泪是欢快的兴奋的!”

  在戏剧节演剧进行中间,落了几天雨,舞台上,弄得精湿,戏便停下来了,在停演的晚上,三队的年青人便抽调出来协助金素秋,李紫贵,张宝一等演出的平剧“明末遗恨”,灯光布置,皆采用剧手法,故颇得。在另外停演的晚上,三队年青人则召开了“蜕变”“国家至上”的演出批判会,有几点结论,我想写下来,就权当这短文的结尾吧:

  (一)在目前燃烧着的年代,演剧工作者必须要加紧凝聚思想力,一个戏剧工作者,应该正如秋田雨所頌:“这是人类的 ”

  (二)必须使得演剧艺术更忠实于生活,扩大生活学习团,正如田汉先生说:“在戏剧里学习不到 的。”

  (三)加强团结,力求坚守工作岗位!

  (作者/张客,系电影艺术家,抗战时期为抗敌演剧四队骨干导演,该文原刊登于1942年第6期《戏剧春秋》)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