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亲史料

我参加了在柳召开的桂南检讨会议

  • 2015-06-19

内容导航:

  1939年冬,抗战已进入第三年,日寇为封锁大陆,截越桂铁路交通,由从广东沿海登陆,奔袭并占领南宁。同时,日军为确保南宁,分兵扼守宾阳的昆仑关及武鸣的高峰坳。蒋介石为光复南宁调兵遣将,对南宁方面进攻,因而构成昆仑关战役。这个战役由桂林行营指挥作战。桂林行营主任、一级上将白崇禧调集蒋介石中央嫡系部队及其他地方部队参加作战,兵力大约近40万左右,但日寇兵力总计不过五、六万人。战役之结局是以蒋、白惨败告终,损兵折将,伤亡惨重,乃民国军事史上的奇耻大辱之一。昆仑关没有打下,南宁依然在日寇手中,越桂交通仍被日寇截断。由于国民党在昆仑关战役之惨败,西南震动,过去以办民团、军训著称之广西,成了有名无实的东西,小诸葛白崇的威名一落千丈。蒋介石对此大为震怒(编者注:关于昆仑关战役的全过程,请参阅作者所著《昆仑关战役亲历记》,载《广西文史资料选辑》第七辑),于是,遂有柳州作战会议之召开。我在1939年昆仑关战战役期间,是国民党桂林行菅主任白崇禧的作战科上校科长,亲身参与了昆仑关战役及蒋介石在柳州召开的桂南检讨会议。

  桂南检讨会议之目的,圭要是检查昆仑关战役失败之原因,追查战败之责任,执行奖惩,整肃军纪,重振军心。我记得,19402月中旬左右,即刚过了春节不久,会议在柳州召开,地点在市郊羊角山一个高级农业学校(今结核病防治院内),会场为该校课堂。蒋介石由重庆乘飞机到柳州参加会议,说明会议之重要性。会议由桂林行营参谋长林蔚主持。出席人员有白崇禧、陈诚、李济深;行营参谋长林蔚、副参谋长俞星槎,秘书长梁寒操,总参议王泽民、兵站总监陈劲节及各处处长和业务有关人员(笔者也在内);其余为部队主官: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和各集团军总司令夏威、徐庭瑶、蔡廷锴、叶肇等;军长有杜聿明、郑洞国、何宣、韦云淞、陈骥、邓龙光、黄涛等及各师师长。另外由重庆随同蒋介石飞柳的宋美龄、蒋经国、张治中等也列席参加。蒋介石于会议的前一天飞到柳州,住羊角山农校校部。白崇禧及桂林行营人员9全部住羊角山农校课堂。陈诚、李济深、张发奎及各集团军总司令、军、师负责人全部住在鱼峰山脚的乐群社。会议期间,羊角山和鱼峰山一带,军警密布,警卫戒备森严。会议准备就绪后,即在蒋介石到达柳州之第二天举行。

  行营参谋长林蔚宣布开会,行礼如仪后即请蒋介石讲话。蒋介石窝着一肚子怒火(因为在昆仑关战役中他的嫡系部队损失最大)。铁青着脸怒气冲冲,声色俱厉地用宁波口音“这个……这个”地训斥众将领。他讲话的大意是:抗战以来,我们连战皆败,丧师失地,大部国土沦陷,国力一蹶不振,士气消沉,民心涣散。我总想找寻机会,给日寇一次打击,以励士气,搌奋人心。这次日寇孤军深入南宁,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同时广西民团训练有素,民族性强悍,更是战胜之有利条件。针对这个情况,我调用不少部队投入这个战役,满以为胜利在握,谁知出我意料之外,得个惨败,真使我痛心已极。这个失败,主要是指挥失当,其次是部队主官不肯用命,畏缩不前,临阵退缩的结果。为了严肃军纪,决定认清分清功罪,予以奖惩,不然的话,何以谈抗战云云。蒋介石讲话时,全场肃然,鸦雀无声,战败的将军们更是额渗冷汗,胆颤心惊。接着行营参谋处长吴石作了关于昆仑关战役作战经过的总结报告。各集团军、各军、师长相继作了作战的检讨。

  会议进人奖惩阶段时,负战役监军之责的陈诚首先起立请罪,自谓督战不力请求处分,降为二级上将。白崇禧接着发言以指挥失当(实为保全桂系实力不肯用命)归罪于己,自请处分,降为二级上将。此时会场更加肃然紧张,人心惶惶。接着参谋长宣布:在该战役中杜聿明的第五军(嫡系的机械化部队)作战勇敢,应予记功;二十四集团军总司令叶肇,未奉命令,擅自撤退,造成全线溃败,着扣留查办;135师师长苏祖馨作战不力,着撤职留任,该师团长伍宗骏临阵退缩,依军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蒋介石还决定,撤销桂林行营,改为桂林办公厅,取消作战指挥之权,李济深任办公厅主任、林蔚任副主任,调白崇禧回重庆军委会任原职军训部长兼副总参谋长务;取消叶肇、徐庭瑶、蔡廷锴三个集团军番号;第四战区张发奎的指挥部移驻柳州,专管广西。会议到此,宣布结束。 

蒋介石于会后在附近的机械化学校大操场上检查军备和视察战车演习 (李乐年提供)

  会议期间防空司令部发出空袭紧急警报,会议暂停,与会人员跑进岩洞躲避。不久敌机八、九架进入柳州市上空并在羊角山上空盘旋,俯冲投弹二十多枚,震动很大。但炸弹都落在荒地,房屋未中炸弹,人身安全幸告无恙。当炸弹在附近荒地爆炸时,岩洞震动厉害,气浪扑人。蒋介石则故作镇定,宋美龄则吓得面如土色,浑身颤抖。空袭约40分钟左右敌机才离去。会场无任何损失,会议继续进行,以迄结束。

  会议结束后,蒋介石、宋美龄、张治中、蒋经国等,于第二天清早飞回重庆。陈诚、李济深亦同机回渝。白崇禧及桂林行营人员回桂林。各集团军总司令、各军、师长分别先后回防。(作者:陆学藩,198034日写于柳州市政协)

  编者按:本文作者陆学藩先生,在1939年昆仑关战役期间,是国民党桂林行菅主任白崇禧的作战科上校科长,亲身参与昆仑关战役和蒋介石在柳州召开的军事会议。

   

    打印 关闭
    网站链接:              柳州文史              柳州党史网              柳州市档案信息网              柳州市总工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维护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