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古镇寻踪

柳北区洛埠古镇——熙攘商埠遗迹沧桑

  • 2012-09-13  南国今报  

内容导航:

                     

                           洛埠老街巷里的一米阳光

                     

                         洛埠老街和街上拄着拐杖的老人

                    

                  洛埠老街上,谢师傅经营着一家老理发室,他已经从事理发行业46年

  位于柳北区东部的洛埠镇,历史上曾是雒容、柳城、马平(包括今柳州市区和柳江县)三县接壤处的金三角。洛埠码头是旧雒容县和柳城沙埔、东泉等乡镇通向柳州府城最便捷的水路口岸,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农产品在这里装船发运,油盐、洋火等物资也在这里泊舟上岸,火轮商船日夜来往不断,商贸交易十分活跃。

  老码头尚存部分石级,街坊们告诉记者,那是民国时期保留至今的沧桑遗迹。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洛埠镇上的鸣凤街、振鹤街还铺着整齐的青石板,数百米长的石级码头和石板大街,都是一代枭雄沈鸿英牵头召集,联合地方人士筹资兴建的。沈鸿英还曾在如今的洛埠镇文化广场处盖起一幢气派的两层洋楼,该建筑在抗战时期被日寇焚毁,但上了年纪的老人们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6岁时跟父母迁来洛埠定居,这些老房子当时就已经显旧了。”80岁的罗秀珍老人家住振鹤街,回忆起数十年前的圩市盛况,罗阿婆记忆犹新。当年,许多人天没亮就挑着各种商品,步行数十里来到这里做买卖,圩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鸣凤街25号,是一座保存完好的砖木结构院落式两层大宅,院内的一株老龙眼树枝繁叶茂。这是民国前期广东从化县知事(县长)杨宗尧的故居,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与整洁的杨宅相比,街背的一间泥房显得极不起眼,但那却是沈鸿英降生的地方,他的父母早年来洛埠帮人打工,沈本人就降生于黎姓的雇主家中。此事在洛埠无人不晓,那间破旧的泥房倒成了镇上最出名的一幢建筑。

 

    上一篇: || 下一篇:雒容镇——乱世枭雄故里留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