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古镇寻踪

雒容镇——乱世枭雄故里留痕

  • 2012-09-13  南国今报  

内容导航:

            

                    雒容老街写满历史沧桑的老墙

            

                   雒容老街上关帝庙外雕刻精美的石兽

            

      雒容公园村的炮楼墙面酷似一张微笑的脸,该炮楼原为雒容古城北门的守备炮楼

            

      雒容一栋建筑面积近1亩的老宅保存较为完好,据说屋主标价360万出售

距离柳州市中心约30公里的雒容古镇,曾是明代古洛容县和清代、民国旧雒容县的老县城,在这里,还能找到400多年前修筑的城墙遗址。如今,古镇中山街上的一座座青砖老屋,似乎还在提醒着偶尔来访的客人们,这里,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雒容,是民国初期桂系军阀沈鸿英的故乡。这名草莽出身的乱世枭雄“机警狡诈、反复无常”,虽说名声不太好,但他从遁迹绿林的亡命大盗,到拥兵数万、纵横数省的“建国上将”,传奇般的发迹史却始终是古镇街坊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百听不厌的摆古话题。

中山街尚存的古旧民居,绝大多数建于清末民初,而这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就是沈鸿英斥资兴建的几处官佐府邸。老房子墙上的每块青砖,都经过工匠们的精心打磨,整齐划一的砖缝勾边,刻绘精巧的檐底装饰,每个细节都散发着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美感。

“其实老街一直在变,只不过没有新街那么快而已。”街坊们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从1994年开始,雒容镇的建设重点转移到了外面的桂柳路边上,雒容老县城的历史旧貌也许早就消失殆尽、荡然无存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旧雒容县老南门一带的最后一条石板路,几天前刚刚铺上了水泥路面,如今,越来越多的“火柴盒”式新民居已经改变了古镇原来的整体风貌。规模宏大的沈鸿英会馆早已夷为平地,曾被誉为“一邑巨观”的文昌阁也仅剩残基,只有在洛清江畔,还能找到老码头的青石台阶,那里曾经留下过徐霞客的足迹。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