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委工作

文史委再次组织委员、顾问视察沙塘“农都”

  • 2016-07-29    图/杨洋 文/李理想

内容导航:

履职成果回头看  持续关注建新言

这里饱含政协委员的履职情结,前后9年,文史委持续关注“农都”旧址保护开发;这里见证了政协履职的成果,在委员持续建言推动下,中国战时农都博物馆建成开放,柳州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初具规模。

727上午,时隔9年之后,市政协文史委再次组织委员、文史顾问到抗战时期的中国“农都”——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视察,委员们在对履职成果感到自豪的同时,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就农都博物馆的建设完善和沙塘片区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

走进由广西农事试验场教授楼改建而成的中国战时农都博物馆,展厅陈列的400多幅图片、200件实物,再现了抗战时期农业专家荟萃、科研成果丰硕的辉煌岁月。而在2008年文史委根据提案线索组织委员视察时,这还是一栋外墙斑驳、多处破损的老旧建筑,在多年来委员提案、课题报告、大会发言的不断呼吁推动下,广西农事试验场旧址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及时修缮,中国战时农都博物馆启动建设。“很高兴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参与和见证了‘沙塘’农都的保护开发。”市政协委员张万华说。

市政协文史顾问沈培光就是当年提案线索的提出者,他作为研究抗战农都历史的专家,直接参与了博物馆建设全过程。“为了建这个博物馆收集了文物上万件、图片上千幅,目前展出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沈培光建议:把其他抗战时期的历史建筑修缮起来,辟为展厅,扩大展览规模,更加全面的展示这段辉煌的历史。

“建议利用沙塘历史、科研、生态资源,建设广西农事博览园,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2009年在市政协课题报告中提出的这一建议如今已经成为现实。走进柳州农业科技示范园源隆公司兰花基地,价值几千元到上万元一盆的兰花让委员们大开眼界。“兰花好卖吗?去年销售情况怎么样?”许惠超委员问道。“我们基地的兰花销售到全国各地,去年买了2万多盆,销售额超百万元。”基地负责人隆长莲说。

↑文史委调研员韦桂芳主持座谈会,委员、顾问积极建言

按照柳州“十三五”规划,沙塘将成为柳州“一心两城多组团”超大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组团”。着眼于沙塘的未来发展,杨志刚、谢名洋委员和文史顾问孙代文等建议:沙塘有光荣的农业科研历史,又有现代农业产业作依托,应该有效整合沙塘一带现有的农科所、畜牧学校、生态职业学院等科研教育资源,考虑组建广西科技大学农学院,为柳州乃至广西的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增强科研实力,助推精准扶贫攻坚。

市政协文史委调研员韦桂芳、柳北区政协主席潘加波、柳北区政协党组书记李朝、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杨洋以及柳北区政协部分委员参加视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site@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