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讲话

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

  • 2015-05-23   市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15521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的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512日,市委郑俊康书记给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对全市专题教育进行了部署。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今天我就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讲一些认识和体会,并对市政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一、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20143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推进作风建设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的“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

中国共产党在奋斗进程中,不仅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而且形成和发扬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我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力量源泉。我们党的历代领导核心一贯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锻造一个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和战无不胜的革命军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今年接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的新布局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三严三实”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作风保障。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弘扬从严从实精神,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通过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崇高目标下凝聚智慧,在奋发追求中定向发力,增强促进发展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提振党员干部从严从实精神,凝聚改革共识、谋划改革举措、落实改革担当,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集中攻坚,啃下硬骨头、涉过深水区,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严格依法办事、带头遵纪守法,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树立起“三严三实”的作风标杆,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于理论武装、基层党建、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推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三严三实”从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入,既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强大支撑和有力保障。只有以“三严三实”的要求来加强干部管理,才能切实构筑“四个全面”的保障线,激发党员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三)“三严三实”是新常态下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做人准则、行为守则和为政之道,是摈除“四风”的有力武器,更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有力保证。唯有严以修身,才能筑牢理想根基,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唯有严以用权,才不会用权力来谋取私利,才不会玩权自焚以至于滑向罪恶的深渊;唯有严以律己,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才不会陷入享乐和奢靡的泥潭;唯有谋事要实,才不会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绊住手脚,才不会犯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唯有创业要实,才不会在困难和矛盾面前畏首畏尾,才能真正创造科学发展的实绩;唯有做人要实,才算真正懂得了做人的根本,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

“三严三实”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三严”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三实”蕴涵的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纯厚朴实、认真踏实的人生态度。“三严”更多指向主观世界改造,“三实”更多指向客观世界改造,两者统一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的伟大工程,统一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三严三实”把党的作风要求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作风问题是顽疾,是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不可回避且长期面临的风险隐患。同时,作风建设是客观需要,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要求党的作风建设不断跟进。正因为如此,我们党不断提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对作风问题常抓不懈。“三严三实”第一次鲜明地把“严”、“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明确定位了领导干部的主体角色,科学回答了慎用权力的关键环节,深刻解答了修身律己的基础地位,重点突出了从严务实的工作要求;第一次既涉及作风建设内涵上的世界观,又涉及作风建设上的方法论,既注重内在自觉,又注重外在约束,既注重立下严标准,又注重抓出实效果,既在治标上有明确要求,又在治本上提根本措施,是作风建设内涵的深拓展、新发展。

(四)“三严三实”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赋予了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全新定位,这是广西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柳州的重大发展良机。为此,市委提出,柳州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必经通道和交通枢纽,作为西南中南地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的关键节点,必须充分利用区域内产业、要素等比较优势,大力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奋力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为广西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作出重大贡献。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统一战线组织,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全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为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干部,特别是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全力建设一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讲政治善执行、作风实本领强、建诤言献实策的政协干部队伍,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当前政协干部队伍“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

市委郑俊康书记给全市领导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时,对当前我市领导干部队伍中不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突出问题进行概括,集中表现为“政治定力不足、责任担当懈怠、干事创业不实、履职用权失范、廉洁自律不严”等几个方面,结合我市政协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政协干部队伍中也存在不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落实政治协商成果不够到位。平时我们组织、参与政治协商多,跟踪落实协商成果做得还不够。协商活动丰富多彩,但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是否落地、是否真正转化为惠民行动,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跟踪和落实。每年全会小组讨论形成意见建议数百条,专题恳谈会形成意见建议几十条,开展专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在10多项以上,耗费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写了、印了、送了,也就基本完事了,一些同志认为应用不应用、采纳不采纳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事,加强联系、追踪落实不到位。提案工作重答复率,轻落实率,虽然每年答复率都在90%以上,但是真实落实了多少、解决的问题占多少,没有进行认真“算帐”。

(二)落实民主监督不够到位。一些同志认为政协民主监督是“软”监督,不如党政监督、人大监督那样“硬”,甚至怕监督对象“不买帐”。因此,到职能部门和基层开展视察调研时存在顾虑,怕监督造成与职能部门的关系紧张,怕得罪人,担心干扰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想监督”的现象,视察调研触及问题本质不深,大会发言指出问题实质不够,民主监督成效与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三)参政议政质量不够高。近年来,注重创新参政议政的载体、形式、手段,诸如组织“委员沙龙”、开辟委员讲堂等等,但是实实在在地开展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研究却不多。一些专题性研究成果质量不够高,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不够强;有些研究走在职能部门研究后面,难提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此外,一些专题会议,事前组织调研少,与党政部门交流沟通少,掌握的真情实况少,会议谈到问题不聚焦,提出的办法管用性不够强。

(四)担当勇气不足。一些同志缺乏探索创新精神,工作思路不够开阔,超前谋划工作意识不强。有的奉行“好人主义”,回避矛盾,只栽花不栽刺,对分管或负责的工作不敢抓、不敢管,对民主监督等一些难度大的工作,存在绕着走、不沾边的现象。少数同志工作上习惯于做“二传手”,存在被动应付和畏难情绪,习惯于传达指示、分配任务,领导有交代的才办,没有交代的就不敢办或不会办,个别同志对分管部门的文件、材料没有尽到审核把关职责,仅仅签名了事,缺少担当勇气和担当精神。

(五)工作干劲不足。一些同志认为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是一些“帮忙”性质的工作,自己到了政协就是到了“二线”,经济社会事务有党委政府负责,有人大把关监督,自己的岗位、工作已经不那么重要,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无职无权全靠嘴巴甜”的“无为”思想,“敲边鼓”的“配角”思想,对工作主动谋划不足,认真督促不到位,上面怎么要求、下面怎么安排就怎么做,以前怎么做就怎么做,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能过得去就行,不愿多想事、多干事。工作干劲不足,创新精神松懈。

三、政协机关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自觉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好党员、好干部。要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出实招谋良策、促进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在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上见实效,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上见实效,推动我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第一,要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信念的动摇是最可怕、最危险的动摇,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最要害的滑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共产党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灵魂,始终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要坚守党性原则。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否拥有党性,是共产党人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重要标志。共产党人既然是先锋队,就必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共产党人就应该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共产党人必须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 做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的表率。

三要持之以恒学习。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共产党人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就必须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终生学习的理念,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领导干部应当读下列三个方面的书: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二是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三是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提升道德境界。

第二,要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一要牢记权为民所赋。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也正是坚定地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才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执政地位和执政权力。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也正是坚定地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对内不断深化改革,对外不断扩大开放,励精图治,发愤图强,在短短的三十多年,创造了经济起飞奇迹,实现了GDP位居世界第二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也正是坚定地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因此,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尤其是每一个领导干部,要永远牢记,权力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你手中的权力是广大人民群众赋予的,你要利用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要牢记权为民所用。无论是党章还是党的政治文件都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领导干部懂得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真谛,在使用权力时,就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敢于担当,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民意、察民情、接地气,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真正把心思放在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要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第三,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一要坚守高地。当前,领导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领导干部一定要算清廉政这本账,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要筑牢思想防线,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检视自己,对照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反思自己,随时发现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过好权力关、名利关、金钱关、美色关和人情关,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二要廉洁从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每一个干部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这些谆谆之言语重心长,我们要铭记在心,常常反省,自警自励。领导干部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仔细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时时保持头脑清醒,精神清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第四,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的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尤其是每年常委会的建议案,要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大局,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选题要准,选题要实,使之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努力做到高站位建言、高水平献策、高质量议政,为助推柳州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二要关注民生,反映民声。我们要经常针对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问民情、热心访民意、诚心解民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政协履职更加贴近基层,更加接地气,让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更加体现群众心声。

第五,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是调查研究要实。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必须要克服重“调”轻“研”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倾向,端正调查研究态度,把调查与研究有机统一起来,把量的分析与质的判断有机结合起来,使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市委和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建言献策要实。持续围绕“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战略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协商议政,高度关注民生保障、城市建设、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重要问题,建务实之言、提管用之策、尽助推之力,努力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

第六,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把诚实务实作为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老老实实做人,不妄自尊大,不妄自菲薄,不趋炎附势,不仗势压人。真正把老实做人、做老实人当作人生信条,并贯穿和体现到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甘做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老实人”;甘做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老实人”;甘做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老实人”。

四、切实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把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我们要把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握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按照专题教育主题,扎扎实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要深化学习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篇目,真正做到精研细读、学深学透。

第二,要抓好“规定动作”。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这次专题教育要扎实做好四个“规定动作”:即1次专题党课、3个专题学习研讨、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市政协专题教育方案,谋划出体现政协机关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整个专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第三,要突出以上率下。在专题教育活动中,无论是政协党组,还是政协机关党组、办公室和各专委,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无论是厅级干部,还是处级干部,都要积极参与、认真投入。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专题教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第四,要两手抓双促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专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加快实现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目标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结合起来,与提高履职实效、推动政协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专题教育与政协履职双促进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天上的党课就是市政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会。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三严三实”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切实践行“三严三实”具体要求,坚决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与时俱进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把这次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真正把我们领导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政协和机关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为加快实现“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的党课讲完了,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