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讲话

在市政协2011年新闻宣传暨社情民意会议上的讲话

  • 2011-03-31

内容导航:

覃泽芬

201133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去年以来市政协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工作作个简要总结,对做好今年工作进行具体布置。等一下,张乔林副主席还将给大家作重要指示,请大家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真总结去年工作,进一步坚定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工作的信心

去年以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创建学习交流议政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平台、委员建功创业平台为重点,创新履职形式,深化履职内容,强化自身建设做了大量有开拓性和富于成效的工作,为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夺取“十一五”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紧扣政协全局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主要表现在:

新闻宣传工作方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高扬主旋律,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市政协履职工作新闻报道410篇(条),其中自治区级以上媒体40篇(条),全方位展示了市政协一年的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为政协卓有成效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这其中我们主要加强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领导班子对新闻宣传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每年政协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都对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胡锦朝主席多次强调要把宣传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并经常过问政协重要工作的宣传情况,对《柳州政协》杂志编辑出版工作作出指示。今天这个会议胡主席非常重视,亲自审阅了有关材料,并对如何开好会议提出了要求,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都亲自出席这个会议,这是对我们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工作的大力支持。日常工作在封秘书长领导和林冬副秘书长直接指导下,加强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加强了对重要稿件的组织采写,强化了对机关干部新闻写作的培训,并认真落实工作激励机制。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组织工作,为我们去年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奠定的坚实基础。二是认真抓好宣传策划。宣传策划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升新闻宣传成效的重要提前。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年度有计划、重大活动有策划的新闻宣传思路,通过制定宣传工作年度计划、重点工作宣传方案和召开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会,加强了对政协宣传工作的组织策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在市政协十届六次全会的宣传报道中,我们组织对会议宣传的方向、内容、重点、形式进行了认真策划,对会议宣传的任务要求、工作机制、人员分工进行了详细部署,为宣传工作有效开展、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保证。另外,在我们精心策划下,人民政协报连续报道了市政协创建“三个平台”的做法和成效,柳州日报专门也开辟了政协委员访谈专栏,对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从而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三是积极创新宣传途径一年来,我们在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对市政协履职进行宣传报道的同时,充分发挥柳州政协网和《柳州政协》刊物宣传平台作用,全面推进栏目内容和包装形式创新,积极开展柳州政协网优秀栏目和“委员博客之星”评比活动。通过创新宣传途径,进一步增强了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社情民意工作方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为抓手,努力在拓展信息收集渠道、提升信息质量、解决反映问题、注重成果运用和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年召开座谈会集中收集社情民意5次,收集信息160多条,整理编辑简报670多条,均抄送给市四家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网络收集社会各界信息300多条,经过整理后在网上予以公布,请相关单位答复,收到良好效果。我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措施和成果分别被《广西政协报》、《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媒体报道。这其中我们主要强化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拓宽渠道,广辟信息来源。为更广泛收集反映社会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的愿望呼声,我们坚持下移工作重心,先后在鹿寨县、三江县、鱼峰区召开座谈会,收集到一批县区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社情民意。同时,还通过分界别召开座谈会收集社情民意,柳州政协网站开辟“社情民意”专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经常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二是注重调查研究,提高信息质量。为保证社情民意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准确性,我们积极引导群众客观反映问题,每次座谈会有计划安排一个主题,要求与会人员在会前进行深入调研,提高了意见建议的“含金量”。同时针对具体信息深入调研,对于广泛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负责编辑整理的同志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逐一核实、甄选,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跟踪反馈,力促问题解决。社情民意反映的目的在于力促解决问题。去年我们加大了信息追踪反馈力度,促进了一批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激发了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四是注重成果转化,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把社情民意反映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提案线索,促进社情民意成果转化。通过提案线索的常态征集,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踊跃提供提案线索。同时,我们坚持把采编整理的社情民意信息提供给政协提案委,经提案委筛选、调研,转化为委员提案,提升了社情民意信息“级别”。五是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去年,我们成立了“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 着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社情民意工作责任领导和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的人员,保证了日常工作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每逢召开集中收集信息座谈会,市政协主席或副主席轮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推动了工作深入开展。此外,我们还强化了业务培训,邀请到自治区政协专家对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员进行辅导,使大家的信息采编水平得到了提升。

去年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区政协、政协各专委,以及机关同志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工作的不足,例如新闻宣传工作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以上媒体的联系,社情民意工作还要重视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上多下功夫,等等。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反思不足,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争取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做好今年政协新闻宣传各项工作

今年的新闻宣传工作,要按照市政协十届六次全会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今年政协工作实际,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突出宣传重点上下功夫。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将在10月召开,市、县区政协将进行换届。根据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和政协工作实际,今年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主线”、做好“两个反映”和营造“三个氛围”,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进一步反映政协工作的新气象、新成就,进一步反映政协委员履职的新作为、新成效,努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更加有利于政协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年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到六月,主要围绕深化市政协“三个平台”建设、“共商转型升级大计”政民恳谈会、全区政协主席工作会议、县区政协本届工作成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等重要内容进行宣传;第二阶段从五月到八月,主要抓好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工作,集中宣传市政协本届工作成就;第三阶段从九月到年底,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进行宣传。对于今年这些新闻宣传的重点内容,我们要针对性提前谋划,认真策划,精心组织,争取全年新闻宣传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

要在坚持三个贴近上下功夫。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新闻宣传追求的一种境界。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政协履职的内容不断深化,履职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特别是今年政协常委会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三个平台建设、提升履职实效,这要求我们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紧跟政协创新履职的实际,与时俱进反映履职新气象,展示履职新成就,不断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抓住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等工作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诚心诚意服务基层群众;要坚持以委员为主体,从委员丰富生动的履职实践和日常生活中挖掘新闻素材,努力展现新时期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要敏锐捕捉提案和承办提案过程中有价值的新闻内容、促进统一战线各方面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事例,进行深入报道,不断增强政协新闻宣传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要在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对思想政治修养和语言文字能力要求相对较高的工作。我们政协系统的同志,要自觉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唱响政协履职主旋律,不断扩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勤于写稿,切实提高驾驭文字的能力,不断提升新闻宣传稿写作水平,争取多写稿、多上稿,形成政协人人写稿、比学赶帮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和密切合作,争取各方媒体力量对政协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力争今年政协工作的见报率再上一个新水平。同时,要继续坚持重要宣传稿件审阅制度,市政协机关重要宣传稿件,科室、部门、专委领导要认真初审,然后交由分管宣传工作的副秘书长审阅,确保不出差错。

三、围绕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平台建设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要按照年初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进一步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在社情民意工作中的桥梁作用,积极为促进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和全面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要坚持围绕大局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必须服从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可能实现工作的新突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柳州加快发展的“黄金期”,为此中共柳州市委作出了“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的战略部署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传递民声、吸纳良言、化解民怨的作用,广泛收集我市推进“三个同步”、实施“二次创业”、推动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增进社会和谐幸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使党委政府能够更好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力

二要进一步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面对建设更加美好柳州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适应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拓展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更加主动、广泛地听取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声音。要按照市政协十届六次全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社情民意平台建设的部署,在巩固去年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方式的基础上,通过采取集中收集和常态化收集的方式开展,进一步向县区基层延伸,向界别群众拓展。今年计划安排五次社情民意座谈会,分别在市政协和有关县区政协召开,集中收集广大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坚持把社情民意常态化收集贯穿于我们日常工作之中,引导和组织政协委员加强与所在行业、部门群众的联系,通过开展委员沙龙等活动,把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反映上去,切实提高社情民意收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要进一步促进社情民意反映问题的落实。促进问题的最终解决,才能使社情民意工作真正达到目的,才能不断激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要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与提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整理分类,从中选择关系全市发展大局、群众普遍关注或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升为政协提案,使之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密切同党政部门的联系,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与反馈,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沟通与协调,努力形成“多方参与、联合办理、整体推进、运转高效”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办理工作机制,努力促进群众反映问题的圆满解决。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工作都是政协十分重要的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加勤奋工作,争取把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