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9年讲话

在市政协十届十三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 2009-09-08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09年4月9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结束。会议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协商通过了2009年两个集体协商专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开得紧凑,成效明显。

本次会议为推进今年的各项工作开了个好头,下一步的关键是靠我们踏实工作,逐项抓好落实。对此,我就市政协近期开展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抓好工作落实

同志们,柳州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开展起来。科学发展观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我市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机关工作不断发展。

有一句说得好,“愚者乱发展、庸者硬发展、明者巧发展、智者科学发展。”今年的政协工作既部署了许多日常性工作,又安排了一些具有创新特色的工作,既体现了政协工作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跟进服务的思想,又具有较强的政协工作特色。希望各专委会和办公室要做到未雨绸缪、科学筹划,按照工作计划的部署要求,抓好落实。也希望我们的各位常委要积极参与政协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在履职过程中展示我们建言献策的功力,在本职岗位上展示我们常委建功立业的风采。

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民生”文章

本次会议通过了今年市政协常委会两个集体协商选题。第一个是“建立健全我市老年人养老机制的建议”,第二个是“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建设,缓解群众就医难问题”。这两个专题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就是“民生”,关系的都是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

据统计,到2007年底,柳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48.03万人,占总人口总数13.25%,并且逐年以2%的速度递增,人口老龄化高于全区和全国水平,成为重度人口老龄化城市。随着柳州市老龄人口的迅猛发展,单凭传统的家庭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养老,已不能满足全市老年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养老”需求。在县、乡、村三级卫生网中,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枢纽,肩负着指导农村实施初级卫生保健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重任;而村级卫生所又是县、乡、村三级卫生网的网底,既承担农村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又为群众提供常见伤、病的初级诊治方便。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是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的关键性因素。我们选择“建立健全我市老年人养老机制”和“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缓解群众就医难问题”这两个专题,作为2009年市政协常委会集体协商课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年在市政协十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讨论时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市政协常委会近期的工作重心,应放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市民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为市委形成重大决策和出台具体政策提供重要科学依据上。我们政协委员特别是常委,一定要坚持做到“顺应民心”,要关注就业、出行、居住、环境、安全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通过信息、提案、调研视察等形式反映社情民意,从而真正实现以民为本、为民议政的工作目标,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三、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创新履职方式

当前,我们面临最紧迫的形势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首要的任务就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今年国家经济运行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柳州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企业的不利影响,3月26日,市政协召开了“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组织企业界政协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共商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促发展的良策。从本月中旬开始,市政协还将创新开展“两结合三服务双促进”主题实践活动,即结合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结合政协工作职能,服务委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促发展、促和谐。我们政协委员中有不少企业家,希望大家增强信心,既要着眼当前,苦练内功,千方百计渡过难关;更要着眼长远,创新履职方式,抓住金融危机中显现出来的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模式转变的机遇,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创新,努力使企业率先实现转型升级,走科学发展之路,为未来发展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