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7年讲话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琦在市政协书画联谊会成立暨作品展会上的讲话

  • 2007-09-02   柳州政协文档组

内容导航:

构筑起一座座文化艺术的丰碑

——贺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成立暨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

金秋时节,是黄金的季节,收获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里,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的成立暨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双喜临门,可谓柳州文艺界的大事、盛事,对柳州市文艺界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的成立,我以文友、笔友、朋友的身份,表示真诚的祝贺!

柳州是一座具有2100年历史的画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远在旧石器时代晚期,东亚地区最早的现代人代表——“柳江人”和“白莲洞人”就生活在这里,经过历史的繁衍,柳州人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缔造了别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典型的岩溶地貌,造就了柳州“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自然景观特点,市区青山环绕,水抱城流,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的美称。从古到今,柳州以她源远流长的文化和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名扬天下。许多文人墨客为柳州写下无数精美华章,绘出绚丽多彩的画卷;无数的摄影家拍下她美丽动人的面貌,绮丽的风光。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的成立和书画摄影作品展的举办,反映了柳州艺术家们的艺术追求,展示了柳州文化艺术的风采,显示了柳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这将成为广西文化艺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支不可忽视的文化艺术骨干力量!

当前,我们正掀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新高潮,各个地区、各行各业都在打造独特的文化品牌,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柳州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名城,应当扬起文艺的风帆,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我自幼受柳州文化熏陶,吸吮其乳汁成长,对柳州文化情有独钟。鉴于目前柳州摄影艺术已具较高水平,建议在这个基础上,摸索、探讨、打造出一个别具特色的柳州摄影风格。这种地域的摄影风格,以崭新的画面、别具一格的视角构图、和谐明快的取光来展示柳州独特的人文景观、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这将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创新事业。

纵观柳州摄影艺术的发展,创新这样一种摄影艺术风格,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其一,柳州有绚丽多彩的历史人文景观、浓厚的民族习俗与风情,有独特的岩溶地貌、著名的柳州奇石、自然大盆景的市容市貌、大石山崛起的工业城等等,都为摄影提供丰富的题材;其二,有一支庞大的摄影家队伍,他们的作品在国内外摄影大赛中频频获奖,有专家评论,目前柳州摄影作品已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现在柳州已成立了五个不同层次的摄影协会,会员近千人,其中有不少老干部和在职的领导干部。这是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其三,柳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迅猛,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能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近年政府支持举办了各种摄影活动,投资20万元开辟了市书画摄影网站,为摄影爱好者提供很好的平台;其四,柳州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全面规划了全市文化发展,提出了奋斗目标,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市主要领导亲自抓,在人力、物力、财力给文艺事业发展以大力支持,柳州文化艺术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其中摄影艺术尤为突出,这次展出的精品中,显示出了柳州摄影的实力。领导的重视、政府的支持,是打造柳州摄影风格流派的重要保证。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一方文化。反过来,一种文化会使一方山水风格无限。艺术的力量是无穷的,但艺术并不超越大自然,不过会使大自然更美化。有哲人说,艺术必须创造自己的风格,打造柳州摄影艺术风格是一项崭新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潜心追求、艰辛努力、团结拼搏、尊重艺术规律,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大胆探索、认真总结、不断升华,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是人类灵魂的神圣的标识,一个能孕育丰富、充沛、绚丽的文化硕果的地方,必然有丰富多彩的生活,精神昂扬的人民。因为贫脊的土壤中开不出绚丽的文明之花。柳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曾开放着无数绚丽灿烂的文明之花,未来她也将会山花烂漫。有才华、有毅力、有胆识、有眼光的柳州文化人,将在这片文化的沃土上构筑起一座座文化的丰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